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9
Monday
09:57

綠營反擊搜集藍營弊案

台灣新聞網記者李錫卿/台北報導
2008.11.17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今天表示,民進黨對不同司法案件所作聲明,立場一致,都是尊重司法的過程,黨員該被檢討的要被檢討,民進黨要求的是司法公平。 蔡英文說,這段時間是民進黨最脆弱的時刻,許多同志面對司法案件,民進黨要捍衛他們的司法人權,改革司法,因為「沒有人權就沒有主權,沒有主權就沒有台灣」。 另,為凸顯檢調辦綠不辦藍,民進黨人士正串連要對國民黨展開大反擊。 據指出,前副總統呂秀蓮前天與十多位民進黨縣市黨部主委聚會達成共識,將全面搜集國民黨高官、藍營執政縣市與國民黨人士在基層涉及的弊案,主動提出檢舉、提告或重新告發,並研議發動抗爭。 民進黨文宣部主任鄭文燦表示,黨中央贊成對國民黨涉弊人士提出檢舉、提告或重新告發,黨也印製司法人權小冊子,凸顯近來辦綠不辦藍的現象。至於黨中央是否有進一步行動,將與立院黨團會商決定。 台北市黨部主委黃慶林表示,前天開會時已列舉一份檢舉清單,包括現任總統馬英九在國民黨主席任內涉及的國發院土地賤賣案,馬英九台北市長任內的富邦併北銀魚翅宴,以及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的特別費案等二、三十位國民黨人士的資料。黃慶林說,像馬、連等涉及的案情,過去民進黨人士也告發過,但一直沒有明確進度,他們目前考慮重新告發,同時也要加強搜集國民黨執政縣市的弊端。 至於媒體問到民進黨對蘇治芬,及前總統陳水扁的司法案件,是否有雙重標準? 蔡英文說,黨內廉政委員會,已經認定扁未誠實申報選舉結餘款項並匯出海外,違反廉政行為;廉政委員會雖尚未對蘇治芬的案子做出判斷,但整個過程與程序的確有可被批評之處,以致起訴的過程和起訴書本身就是爭議。 至於若蘇治芬一審被判有罪,是否影響徵召參選?蔡英文表示,這將由廉政委員會判斷,原則上還是適用「涉及貪污罪,一審有罪就停權」的黨規,但她表示,仍需視當時情況而定。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