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9
Monday
04:20

蔡萬生主任「觀心澎湖」專題演講

記者李鍚卿/澎湖報導
2007.12.11
澎湖縣政府九十六年十二月專題演講會11日上午10時於縣政府地下室禮堂舉行,這次演講會邀請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產試驗所澎湖海洋生物研究中心主任蔡萬生,以「觀心澎湖」為題,從漁業生產、生態保育、觀光旅遊等面向,暢談澎湖海洋面臨的危機和解決之道。演講會由王乾發縣長主持,一向關心澎湖海洋的王乾發,十分推崇蔡萬生的專業素養並全程聆聽蔡主任的演講。 蔡萬生在演講中指出,澎湖的海洋生物面臨極大的危機,許多物種因海洋生物鏈的破壞,導致數量逐年減少、甚至滅絕的慘劇,連帶也使得向有「漁人之島」的澎湖,漁獲量和漁業產值,逐年下滑,和三十年前澎湖漁業的榮景,簡直不可同日而語。 演講中蔡萬生以「美麗與哀愁」為主軸,用實際的數據和圖表,呈現出澎湖漁業發展的今昔差距,並以實地的探查圖片,指出澎湖漁業的衰落,主要原因還是國人對於海洋保育的認知不足,往往為了一時的商業利益,運用毒、電、炸、三層網等等不法的手段,但這些「殺雞取卵」「竭澤而漁」的手法,長期下來,對海洋生物、環境的破壞,卻是難以彌補的,而這種捕漁方式,其實無異於「鑄槍打自己」的慢性自殺,也導致澎湖的漁業仍處在衰落的狀態中,值得大家來關心,並以實際的行動投入海洋保育、護育的工作。 王乾發在聽完蔡主任演講後表示十分贊同萬主任的理念,並強調澎湖人以海為生,人人都應負起海洋生態保育的責任。王乾發強調,沒有健康、永續的海洋,就沒有澎湖的漁業,連帶的觀光、旅遊也無法發展起來。王乾發期許縣民,正視澎湖海洋生態的危機,不要成為海洋生態的殺手,並訓勉參加本次演講的縣府同仁,要學會愛自己的工作,永遠保持積極的態度,勇於任事,認真為民眾、為澎湖的未來付出自己的一份心力。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