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8
Sunday
20:10

亂服消炎藥九旬阿嬤牙痛險喪命

台灣新聞網記者夏起玲/中市報導
2008.11.11
中市一名高齡八十八歲的許奶奶,因牙痛未立刻就醫,抱持著牙痛會自己好的心態,自行服用成藥,但後果不如預期,不但牙疼的情況沒有減輕,反而更加嚴重。 這位許奶奶在情況危急之下,被家人送進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掛急診,經醫師診斷後發現是口腔內齒源性感染導致蜂窩性組織炎,進而引發「壞死性筋膜炎」,中山醫學大學口腔醫學研究中心口腔顎面外科蔡樂霖醫師表示,牙痛若未即時處理或處理不當,會進一步造成齒原性感染,持續惡化之下會嚴重危害生命安全,提醒民眾務必要特別注意。 許奶奶的家人表示,八十八歲的許奶奶平時喜歡照顧花草及整理舊照片,有時還會騎著腳踏車四處串門子,雖然有多年糖尿病史但身體仍十分硬朗,日前突然發現右下後排牙齒腫腫痛痛的,起初認為是一般牙齒發炎並不以為意,隨便去買了消炎藥服用。 沒想到症狀不但沒有減輕,幾天後更出現右臉頰及右耳上方頭皮腫痛的情況,輕輕觸碰到皮膚就疼痛不已,不僅無法進食還出現發燒及血壓下降的狀況,家人眼看情況不妙,立刻將許奶奶送往醫院急診。 經主治醫師蔡醫師診斷後發現,由於許奶奶口腔內牙齒細菌感染導致蜂窩性組織炎,進而引發右側顳肌的壞死性筋膜炎,必須要馬上開刀處理,如果家人再遲一步送醫,可能將繼續惡化為敗血症而無法挽回奶奶的生命。 口腔顎面外科醫師蔡樂霖表示,所謂的「壞死性筋膜炎」是由細菌感染所造成沿組織間隙蔓延的筋膜壞死,患者會出現發燒、白血球增多且伴有膿水形成惡臭的現象,細菌蔓延速度很快,患者很可能會因擴散感染引起敗血症而喪命。 蔡樂霖表示,當合併有以下的危險因子如糖尿病、高齡、免疫功能低下或長期使用類固醇等則發生併發症的危險性將會更高。 蔡醫師表示,臨床上曾遇到因齒源性細菌感染延誤就醫,而引發頭頸部壞死性筋膜炎,最後因敗血症導致患者不幸死亡的案例,民眾千萬不要小看牙痛問題! 醫師蔡樂霖呼籲民眾,除了平常要注意口腔衛生保健之外,也別忘了定期做口腔檢查,如果遇到牙齒疼痛,像蛀牙、齒髓炎、牙周病等也要積極進行治療,不要自行服用成藥,由其是年紀較大、抵抗力差、罹患糖尿病或長期服用類固醇的患者,更要加以小心。 圖說:蔡樂霖醫師展示許奶奶牙痛的部位。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