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8
Sunday
19:18

天天5蔬果防癌健康又快活

取自澎湖縣府網站
2008.11.11
慢性疾病因生活型態變遷而盛行,肥胖與營養不良並存。先進國家已經注意到,這些健康問題足以威脅經濟發展與國家的競爭力,因而必須積極面對,採取治本之措施來加以因應。十大死因以慢性疾病居首;國人不僅有熱量過剩所引發的過重肥胖問題,也有過輕和多種保健性營養素不足的現象。世界衛生組織於2004年提出《飲食、體能活動與健康全球戰略》(TheGlobalStrategyonDiet,PhysicalActivityandHealth,簡稱《全球戰略》),根據科學證據指出,健康飲食為現代公共衛生初段預防之核心,與體能活動和禁菸並列為預防慢性疾病的治本之道。因此,澎湖縣政府衛生局特呼籲社會大眾對飲食之要求,不僅求飽足講安全,更要進一步以促進健康為目標。 同時衛生局也提醒民眾注意,百分之35的癌症與飲食有關,而蔬菜水果具有防癌作用,台灣一年四季盛產水果,建議民眾每天至少要攝取五種蔬果,才能保健康。 衛生局鄭局長鴻藝指出,許多癌症和飲食、生活型態息息相關,過量醃製、燒烤食品易誘發胃癌,長期食用紅肉菸酒,罹患大腸癌機會也較高,動物性脂肪、嚼食檳榔等都是致癌原因之一。每天若攝取足量新鮮蔬果,就能有效防癌,蔬菜水果含有豐富膳食纖維、維生素、礦物質、花青素、類胡蘿蔔素,都具有抗氧化作用,每天至少食用五蔬果,健康才跟著走。 衛生局食品課表示,「天天5蔬果」不是指5種或5色的蔬果,而是每天要吃5份足夠份量的蔬果,包含3份蔬菜、2份水果。蔬果4碗不嫌多;蔬菜一份:約100克的各種生鮮蔬菜,煮熟後大約是半個飯碗的量。水果一份:相當一個拳頭大,或約1個飯碗切好的各種水果。「天天5蔬果」每天供需要吃近4碗的蔬菜水果,蔬菜水果都要適量的吃,才能讓飲食更均衡健康。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