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30
Tuesday
10:53

竹山舉辦森林火災陸空防救聯合演練

台灣新聞網記者廖大約/南投報導
2008.10.31
林務局南投林區管理處,今天在竹山鎮清水溪南雲大橋上游河岸舉辦「森林火災陸空防救聯合演練」,由行政院農委會主委陳武雄主持,副縣長陳志清亦到場觀摩並籲請全民注意防範,避免森林火災的發生。 近200人及5架次的直升機參與救災演練,過程逼真,吸引許多民眾到場觀看。 陳志清致辭詞,歡迎所有人員到南投來參與演練,他強調唯有加強平日的訓練和單位間的聯繫,才能在災害發生時迅速啟動搶災機制,將災害降到最低。 而由於天氣日益乾燥,陳志清也呼籲鄉親在山上活動時要特別注意防範,避免森林火災的發生。 陳武雄表示,危機處理與救災的重點就是要在第一時間到達第一現場搶救,他肯定國家整體的救災體系完整,特別感謝各單位的配合。 他指出災害的防範和宣導,是整個救災體系中最重要的一環,陳主委也希望防災第一線的同仁,能夠與當地居民建立良好關係,期建立更綿密的防災網絡。 今天演練除了靜態的展示,各項先進的救災器材與裝備外,亦模擬實際救災狀況,火場地點是在清水溪旁山坡上,演習方式為救災實兵綜合演練,搭配專人講解,包括發現動員、地面救火隊進行滅火作業、林火持續擴大、地面安全管制、空中勘查、直升機空中滅火、救火隊直接滅火作業、直升機吊掛救火人力、林火熄滅善後等項目,過程流暢順利,顯示救災網絡的完整建置。 南投林區管理處表示,為讓民眾了解林務局如何防救森林火災,同時加強森林火災的防範與滅火工作,發揮統合作業救災能力,每年皆會邀集各相關救災單位舉辦相關防救演練。 這次空中部份係由內政部空中勤務總隊派遣UH-1H型直升機,及陸軍航空特戰指揮部CH-47SD型直升機支援。 地面部隊則是由內政部消防署特種搜救隊、南投縣政府消防局、警察局、衛生局、雲林縣消防局、森林暨自然保育警察隊南投分隊及台大實驗林區管理處等單位共同參與演練。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