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30
Tuesday
04:58

雲林縣緩起訴義務勞務人力清掃公廁

台灣新聞網記者蔡鳳敏/雲林報導
2008.10.29
雲林地檢署與雲林觀護志工協進會二十九日召集五十多位緩起訴義務勞務人力,協助虎尾鎮公所清掃運動公園及周遭環境,大家群策群力,經過二個多小時的清掃,就將滿地的落葉、雜草、水溝及公共廁所,清掃得相當清潔。 除了少數強制義務勞動人力外,許多微罪犯者均可折抵罰金,但大半是經濟弱勢者,幾千元的罰金也繳不起,只好以勞力代替罰金,其中因車禍受傷的江小姐也拄著拐杖來撿垃圾。家裡開藥局的大三學生「小董」,因替父母親看店違反藥事法,被罰一百小時的義務勞動,其父要繳納罰金,但被他拒絕,他想藉機體驗社會服務及反躬自省,他甚至主動申請到護理之家照顧老人及行動不便的人。 在台灣、大陸、泰國都有工廠的陳先生,因酒醉駕車被罰一百二十小時的勞動服務,他也是甘願義務勞動。他說,當他看到緩起訴處分書時,突然想起日本企業家鍵山秀三郎提出的「掃廁所哲學」。他自從事業穩定後,已離清掃基本工作很遠,他認為機會難得,想經由清掃廁所來體認、學習「凡事徹底、感恩惜福」,以及改善生活環境,提高工作效率的精髓。 陳先生卸下西裝,跟大家一起掃地、清垃圾、刷馬桶,謙卑的身段,令人看不出大老闆的氣派與高傲。雲林地檢署檢察長劉家芳認為這就是柔性司法精神的最佳寫照。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