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9
Monday
23:42

產學合作逢甲大學中科校區落成

台灣新聞網記者夏起玲/中市報導
2008.10.27
逢甲大學位於中部科學園區入口處的中科校區,今天上午舉行落成啟用典禮,產、官、學及園區廠商、企業界代表等300多人前來祝賀,在台中市副市長蕭家旗、台中縣長黃仲生、中部科學園區管理局副局長陳銘煌、逢大董事長張仲明、校長張保隆等人按紐啟動,逢甲中科校區正式啟用。 這次落成儀式,逢甲大學展示出產學合作與研發能量亮麗成果,一樓特色研究中心,有逢大化工系吳石乙教授與寶成集團旗下子公司寶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合作開發的生化鞋材,計畫執行至今,已順利由實驗階段導入試量產階段,並且已於逢甲大學中科校區建置一條試量產生產線。 未來放眼全球運動鞋市場,已獲得初步成果,該計畫因應前波石油價格飆漲及順應國際環保意識抬頭,開發新一代生質高分子材料,初步將以鞋材為主要應用範圍。 未來希望能順利導入商業化量產階段,讓產業能夠擁有符合環保訴求、價格低廉的新一代生化鞋材。 在三樓研發區,另一項重量級產學合作案是「美律電聲實驗室」啟用,此一創舉開啟了全國第一座產學密切合作之電聲實驗室,奠定了培育優秀電聲人才之堅實基礎。 美律公司董事長廖祿立認為人才是產業的核心,因此選擇逢甲大學作為培育電聲人才的搖籃,2006年起美律公司慷慨捐資並提供高品質揚聲器系統給學生實驗實習。 中科辦公室主任蕭堯仁表示:逢甲中科校區,科研大樓為第一期工程,是一個充滿科技、人文色彩的建築物,外牆採用節能又美觀的玻璃帷幕,內部空間規劃融入人文元素,除了有特色實驗室複合材料高分子基材研究中心、生質高分子材料研究中心、積體電路電磁相容量測實驗室、美律電聲實驗室等,還有太學廳、多功能教室、數位資訊站、觸控式電腦查詢、育成廠商進駐區、會議室、大型聯誼廳、戶外景觀露台等設施。 服務範疇包含:學術專區、技術服務區、企業研訓區、圖書資源區,在營運模式上,將建置一個產、官、學、研交流互動平台,產學合作方面以最具特色最貼近產業的pilot plant 模式銜接校內研發成果,其中最具特色及競爭力之服務即為「研發試量產線」,有鑑於育成廠商研發成果皆得來不易,若可就近測試技術是否具試量產能力,則能大幅降低技術外流之風險,也減少至園區外工廠測試之舟車勞累,另一方面也使進駐廠商免除租用園區內過大空間之標準廠房,以降低研發成本,創造與企業產學合作的新典範。 圖說:在台中市副市長蕭家旗、台中縣長黃仲生、中部科學園區管理局副局長陳銘煌、逢大董事長張仲明、校長張保隆等人按紐啟動,逢甲中科校區正式啟用。(記者夏起玲/攝)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