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9
Monday
05:31

馬達研發聯盟成果發表暨技術研討會

台灣新聞網記者張美惠/高雄報導
2008.10.27
中鋼公司與金屬中心偕同馬達研發聯盟業者日前在成功大學舉行「馬達研發聯盟成果發表暨技術研討會」,邀請專家學者專題演講和技術研討,會場並有馬達相關之研發成果實品展示。 會議與會貴賓包括中鋼陳玉松副總經理、成功大學黃煌輝副校長、經濟部技術處林秋豐顧問、金屬中心鍾自強副執行長及學術界、馬達產業、新聞界先進亦踴躍參與,參加人數超過150人。 此次會議分上午專題演講及下午技術研討會兩部份進行,上午由瑞智公司劉金錫總經理主講「壓縮機產業之機會與挑戰」,以及由中鋼公司蔡松釗組長主講「高值高效率馬達整合技術建立」。下午技術研討會共有四個場次,講題分別是「電磁鋼片特性分析」、「高磁裝載感應與永磁馬達設計」、「輕型電動載具的發展現況與展望」及「馬達應用於空調系統之整合設計」。會場並有馬達相關之研發成果實品展示,內容相當豐富。 中鋼為使國內馬達產業朝高值化及節能高效率發展,於民國95年9月邀集大同公司、東元精電、富田電機、漢鐘精機、正峰工業、瑞智精密、春源鋼鐵、億新精機等八家廠商成立「馬達研發聯盟」,進行高值高效率馬達之開發。歷經二年的努力,在中鋼負責高品級電磁鋼片開發,金屬中心、工研院機械所、能環所等研發法人進行馬達熱流場及熱傳分析、馬達結構及轉子動態響應分析、馬達設計與電磁場分析等,以協助廠商建立馬達驅動及系統整合技術,已獲致豐碩的研發成果。例如中鋼所開發之50CS350、35CS300等多種高品級電磁鋼片,並經聯盟廠商成功應用於2.3MW工業用馬達、省銅高磁裝載馬達兩型高效率感應馬達、用於無機房電梯與空壓機之兩型直驅式無刷馬達、以及變頻壓縮機、電動工具、吊扇等三型民生用直流無刷馬達。這些產品都屬節能高效率之綠色產品,同時透過精細設計,達到省銅、減重、節省成本之目標。大同公司並以本科專案開發之2.3MW重工業感應馬達,榮獲經濟部97年度之台灣精品獎。 中鋼公司指出,過去這二、三十年來,中鋼提供了物美價廉的鋼材,促進下游用鋼產業的快速成長,並且孕育出許多台灣No.1的王國產業,但是這幾年來面對大陸低成本的競爭,這些產業慢慢外移,使得台灣用鋼產業面臨相當嚴峻的挑戰。為避免國內用鋼產業空洞化,並協助其擺脫低價競爭,提昇產品等級以強化國際競爭力,中鋼近年來致力於用鋼產業高值化升級研發工作。希望協助業者運用產官學研各領域的資源,為高值化發展找出更多可行的方案,以提升整體鋼鐵產業的技術水準與國際競爭力。 中鋼同時表示,中鋼推動用鋼產業升級工作的整體時程規劃,是將95年訂為規劃年,96年訂為行動年,而97年則是收成年。今天的「馬達研發聯盟成果發表會」是繼今年七月舉行「汽車扣件成果發表會」後的用鋼產業升級工作的第二項具體成果。相信在不久的將來,其他的研發聯盟也都會陸續交出漂亮的成績單,為整個產業升級工作創造亮麗豐碩的成果。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