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9
Monday
22:31

轉型安全農業推廣無毒產品

取自金門縣府網站
2008.10.27
幾位旅居台灣的「漂鳥」凝聚了金門在地的有心人士,即將於十一月初正式成立「金門縣浯洲有機樂活發展協會」(簡稱浯樂會,WOLA)。他們吸收了台灣推動有機農業成功及失敗的經驗,企圖重新打造一套適合金門發展有機生活的解決方案。 「轉型安全農業,推廣無毒產品」是金門縣長李炷烽既定的施政目標,更是島內有志之士一再關注的民生議題。金門的生態護育及農牧業基礎條件,堪稱是台灣地區碩果僅存的無污染淨土,但多年來似乎仍無法見到有機農業在這塊土地上開花結果。 該會的創會發起人翁朝安,是曾經服務於中國生產力中心的地方產業輔導顧問;兩年多前,毅然放棄大家欣羨的工作,漸進回歸家鄉做有機「漂鳥」,投入有機生活推廣。翁朝安認為:金門要發展有機生活,一定要同步從消費者的生活態度與消費觀念教育做起。這樣的模式看似有點緩慢,但當金門人都具備綠色消費觀念、金門初具樂活島雛型時,不只農民,甚至連旅居外地的「新知識農民」都會如漂鳥一波接一波飛返家鄉的。 翁朝安說,「浯樂會」的近程目標是運用「樂活」及「養生」的觀念來教育啟發金門人的身心靈成長觀念;中程則回歸到務實的行動,讓每一家戶都能躬耕自己的生態家園,讓每一位農民都能投入有機生產的行列。由生態家園、有機農場,最後則是進入「有機集村」(集村農舍)的整合開發;從個人、從家戶、從村里(社區)、從鄉鎮,有力出力、有錢出錢、有地出地,到體現「社會企業、全民『穀』東」的有機樂活島願景。 這就是即將完成籌組程序的「浯樂會」營運理念。他們不急於說服或鼓吹農民種植有機作物,而先要以協會的微薄力量籌設一處小型的「生態家園」示範做起,逐步將自地躬耕、自給自足的生態理念擴散至非(或半)農民的知識份子,包括號召旅居外地的退休鄉親以實際行動返鄉,漸進促成農業人口的回流化、年輕化、知識化及優質生產化。 翁朝安說,「有機生活」不只是強調生產及銷售健康的商品,它更是一種力行簡樸生活與關懷萬物眾生的態度。在一片節能減碳風起雲湧之際,地球村已是有機世界體,金門要往「有機島」的政策目標邁出步伐,絕不是一味以「樂活」的標語來吸引外來觀光客。反而,真正要體驗「樂活」的是金門人自己,是要促進全體縣民落實「樂活金門」的新生活主張。這個全民樂活運動,不只會激勵農民的有機生產意願,更會是促進兩岸精緻農業及生態觀光的最佳利器。金門總面積約150餘平方公里,有在地約5萬人口,更有70餘萬支持金門的旅外(含東南亞)鄉親為後盾。這一「漂」人,將身體力行佈建一處回歸自然能量的原始村落,讓身為兩岸砲火摧殘後的金門人,重新找回天賦的福田。尤其是在擁有「戰地史蹟」的光環後,再為自己及子孫締造一個「綠色奇蹟」!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