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9
Monday
18:22

客委會20日在舉行客家基本法草案座談會

台灣新聞網記者吳怡萱/花蓮報導
2008.10.20
為傾聽基層民眾的聲音,推動各項客家事務,同時讓制定中的〞客家基本法〞更貼近民意,行政院客委會20日於花蓮縣選委會會議室舉行東部座談會,吸引宜蘭、花蓮及台東各鄉鎮公所及民間團體100多人與會。 座談會由客委會副主委劉東隆主持,與會貴賓包括副縣長張志明、行政院東部聯合服務中心副執行長潘乾鑑、縣議員林春生、王燕美、縣府民政處長陳政宏等人到場,共襄盛舉並提供寶貴意見。 劉東隆致詞時表示,行政院客家委員會自成立以來積極復甦客家語言、振興客家文化、發展客家產業,雖已獲相當成果,但因行政措施方面仍有其侷限,由於缺乏法源依據,致使各項工作無法普遍而深入地推展,故期望透過客家基本法的制定,增加推動客家事務的力度及效果。 張志明表示,花蓮的客家人口數佔花蓮人口的29%之多,謝縣長自上任以來,非常重視客家事務的推動,特別在縣府民政處下成立客家事務科專責推展花蓮的客家事務,現在客委會在推動客家基本法的制定,花蓮縣政府除了會全力支持與配合外,也期盼經座談會,大家集思廣益,提供中央地方民意的需求,讓未來制定的新法更符合客家鄉親的需求,成為推動客家事務的重要助力。 會中,由客委會企劃處長蔡明吟,詳細解說著剛出爐的,18條〞客家基本法草案〞條文,其中包含了設立,〞客家文化重點發展區〞,成立〞客語研究中心〞,建立〞公事語言法制度〞等重點,台下鄉親除了專注傾聽,更針對條文提出了,寶貴的意見。 為讓北中南東各地鄉親,都有機會了解〞客家基本法〞,並針對草案提出意見,未來還將在苗栗、 高雄,舉辦2場座談會,客委會預計在11月初,召開部會協商之後,11月底前將草案送行政院審查,最快在年底前,就可送至立法院審議。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