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8
Sunday
08:06

縣長盃原住民傳統射箭比賽文化館前舉行

記者吳怡萱/花蓮報導
2008.09.27
由花蓮縣政府主辦的第三屆縣長盃原住民傳統射箭比賽,今日在花蓮縣原住民文化館前廣場盛大舉行,熱愛原住民文化的縣長謝深山親臨主持,他表示希望透過射箭比賽的舉行能傳承原住民傳統射箭技藝,雖然是颱風天但仍吸引全縣110隊計311人參賽,各組競爭激烈,賽事非常精彩。 大會首先邀請與會貴賓舉行開箭儀式,包括謝深山、縣議員余夏夫、笛布斯.顗賚、曾玉霞、李秋旺、魏嘉賢、縣府原行處長林碧霞、豐濱鄉長張進德等人,在教練的指導下個個架勢十足,一聲令下,一起發射,成果卻各不相同。 謝深山表示,射箭過去是太魯閣族或布農族作為主要競技活動之ㄧ,近年來積極推動之下,尤其本縣原住民部落社區大學開設了原住民傳統弓箭製作課程,將傳統射箭運動推廣到阿美族部落。今年報名的阿美族隊伍增加了許多,也宣示了傳統射箭運動已廣受各原住民族的主要競技活動。今年競賽規程的射擊距離,社會組從15公尺增加到18公尺,國小組從10公尺增加到12公尺;表示選手在自我要求下,實力逐漸提昇,尤其大會精心設計的台灣熊靶是本縣獨有,除了可考驗射手的實力外,也增添了活動的趣味。 謝深山強調,原住民傳統射箭是非常好的運動,在秀林鄉各部落幾乎都可隨時地看見箭靶。最近在新城鄉、花蓮市、吉安鄉、壽豐鄉、鳳林鎮、光復鄉等也都很容易看見練習靶,可見這個運動值得持續推動。除了可以讓我們族人有ㄧ個正當的休閒娛樂活動外,也可以展現原住民傳統競藝之特色。 林碧霞表示,本次競賽組別有團體組及個人組,團體組除原有的社會男子組、社會女子組、國中組、國小組外另增加機關組及夫妻組;個人組包括社會男子組、社會女子組、國中組、國小男子組、國小女子組及新增的壯年組(55歲以上),藉由比賽提昇射箭技術,並推廣射箭運動,期能傳承原住民的傳統文化。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