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8
Sunday
13:48

衛生局:災後避免鉤端螺旋體病感染

台灣新聞網記者吳怡萱/南投報導
2008.09.15
辛樂克颱風挾帶大量雨水,導致山洪暴發,田野間的老鼠、豬、牛、羊等排泄物將被一併沖入,如這些動物感染鉤端螺旋體後,造成腎臟慢性感染,並且由尿液大量排菌,再經由尿液污染水及土壤,進而感染人類。 因此當民眾在整理家園時可經由皮膚及黏膜傷口因接觸到受動物尿液污染的土壤或水而得病,為有效預防淹水地區於災後可能引發之鉤端螺旋體感染,衛生局提出以下呼籲,請民眾務必防護,做好手部、腳部防護,避免鉤端螺旋體感染方法如下: 一、進行環境清潔時,請務必先戴防水手套及著防護膠鞋,避免接觸污染水質;工作完畢,即刻以肥皂充分洗淨。 二、若手部、腳部有傷口時,應儘速將傷口徹底消毒及包紮,並避免再受污水等感染。 三、避免在不明水源及不流通的野外水池中赤足涉水。 四、暴露於污水或潮濕土壤中,應著長靴及戴手套等保護措施。 五、接觸老鼠、豬、牛、羊等動物後立即洗手。 如近期有身體不適應馬上就醫,並主動告訴醫師災後生活史,以利早期診斷,早期治療,確保健康。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