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8
Sunday
13:27

縣府辦理保命防跌班

台灣新聞網記者廖大約/南投報導
2008.09.08
南投縣政府表示,為因應高齡化社會來臨,預防老人跌倒發生,衛生局爭取經費,針對全縣高齡化社區辦理「保命防跌班」。 今天上午在國姓鄉乾溝社區活動中心舉辦成果發表會,平日參加日托班及研習課程的老人家們齊聚一堂,分享學習心得與成果。縣長夫人簡素端、鄉長林福峰伉儷、縣議員李增全伉儷等人亦前往關心致意。 簡素端表示,南投縣已經邁入老人化社會的階段,縣長李朝卿相當重視縣內老人福利,積極開辦各項老人福利服務措施。自去年於集集鎮及中寮鄉辦理社區保命防跌班,普遍受到老人家的歡迎和肯定後,縣府今年特別再選擇國姓鄉、鹿谷鄉、魚池鄉等三個高齡社區來推展保健觀念,建構安全居家環境,全面提升老人安全健康。縣長夫人也特別頒獎給獲得全勤的老人家們,鼓勵他們的認真好學。 衛生局表示,保命防跌系列課程,是由師大衛教系郭鐘隆教授所開發,課程內容主要有老年身體與心理變化、用藥行為、居家環境、輔具使用等,期透過多面向來預防跌倒的技能。 另外,課程中也會教導適合老人的運動,如可增加柔軟度的「大肢體關節運動」、可提升下肢肌力的「下肢肌力組合運動」,以及改良自傳統太極拳的「改良式太極拳」等,幫助老人達到運動健身並且預防跌倒的效果。 這次開辦的國姓鄉老人防跌班,結合老人日托站的資源,每次都約有30多位學員參與,其中有5位為80歲以上長者,年齡最高長者為83歲的廖水源先生,70歲以上為20人,全班平均年齡75.6歲,且有7對夫妻檔一起參加。 而在所有成員「居家環境安全」訪視中,廚房、浴室、臥室環境改善部分以防滑措施改善最多,包括放置防滑墊、使用防滑椅及保持地板乾燥,有將近五成五的老人對於未來預防跌倒感到有幫助且滿意。 高齡82歲、夫妻檔一起來參加的陳貞義老先生,及全勤參加的江大春先生都是自6年前老人日托站開辦至今,從未中斷的全勤代表,他們在會中分享表示,他們很滿意這邊的課程,很感謝縣府開辦的關懷據點及相關課程,讓他們收穫很多,也感覺身體變得較健康、有活力。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