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8
Sunday
04:40

歲末終環保局:抽水肥最好提前申請

記者張俊夫/台中報導
2007.11.08
時序逐漸進入歲末年終,依習俗,民眾往往都會有大量申請抽水肥的需求,台中市環境保護局呼籲市民朋友避開尖峰時段提前申請,以免越接近年關申請的人越多,要排隊等候。 每到年底,民眾受到「除舊佈新」習俗觀念影響,年前水肥抽運申請案件往往暴增為平日的3倍,台中市環保局清潔隊水肥車目前只有6部,在有限車輛、人力下,如果遇到申請人數眾多時,經常會出現一時無法負荷窘狀,以致申請預約抽運日數變長,經常出現「塞車」局面而為申請民眾強烈指責及詬病。 年關前如此大量申請雖屬短期現象,依往年經驗,每年12月起就是抽水肥旺季,要一直延續到隔年3月,約有四個月的時間為民眾大量申請期程,為了方便民眾抽水肥的需求,環保局特別呼籲民眾最好能夠避開尖峰期,尤其是過年期間,要儘早提出抽水肥的申請,如此清潔隊有充裕的時間,服務效率自然會更好。 環保局說,廢棄物清理法第二十四條明定直轄市、縣(市)主管機關為執行一般廢棄物的清除、處理,應依清除處理成本,訂定清除處理費,向指定清除地區內家戶徵收費用。依照法令規定,一般家戶如果在自來水費中附徵代清除處理費,一般廢棄物(含水肥)都由環保局清除處理,如一般家戶或事業的一般廢棄物,是委託合法的民營廢棄物清除處理機構清運,則在自來水費中已停徵廢棄物代清除處理費,因此水肥仍應由合法的民營廢棄物清除處理機構清除。 市民朋友對何時應清理化糞池,清理時又需注意那些事項一般都不甚了解,環保局建議民眾,當化糞池出水時有明顯且量多的固體顆粒,或沖水馬桶阻塞時,就要清理化糞池。 另外,一般民眾申請抽水肥時往往要求一次抽乾淨,環保局藉此向市民朋友說明抽水肥的基本概念,由於化糞池乃是利用槽內細菌分解處理糞尿污水,因此在清理時應避免將水肥一次抽乾,每槽酌留三分之一至四分之一容量,以免破壞原生菌種生存優勢,將縮短恢復處理功能時間,關於這點清潔隊人員在抽水肥時都會向民眾說明,但仍有少數民眾因水肥未抽乾淨而抱怨,環保局希望市民朋友不要誤解。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