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9
Monday
23:41

10歲童擁巨盲腸投醫割除好安眠

台灣新聞網記者陳傑明/南投報導
2008.09.04
南投醫院表示:10歲小強感冒多日未癒,出現流鼻水、咳嗽、喉嚨痛、腹痛及腹瀉、等症狀,且食慾不佳及活動力變差,加上有發燒狀況,而至南投醫院小兒科夜間門診,經小兒科主任陳水塗,診治後收治小兒科病房治療,住院隔天醫師查房做腹部理學檢查,發現有腹膜炎症狀,緊急安排做腹部超音波檢查,陳主任馬上會診外科並確診小強有盲腸炎,立即由外科醫師為其進行盲腸切除手術。 外科醫師陳明智取出盲腸炎後,發現10歲的小強其盲腸竟比大人來的大,一般大人的盲腸大約1乘以7公分左右,但10歲的孩子的盲腸直徑竟是大人的二倍大,這是較少見的,不過盲腸並無特別的功能,而盲腸大小可能與遺傳有關。 陳明智表示:盲腸炎的處理不難,只要及早診斷及手術切除即可,但實務上最擔心的是延遲診斷或被誤診,導致闌尾穿孔、膿瘍、傷口感染、敗血症、腹膜炎等等併發症,嚴重的話可能會導致死亡。 這案例若非小兒科陳主任判斷得宜,並立即會診外科,才讓小強得以很快獲得處置,並繼續接受其他小兒科的治療,目前癒後良好,天天好入眠。 小兒科主任陳水塗表示:像一樣是「腹痛」的症狀,孩子到底是因為病毒感冒出現腹痛腹瀉?還是盲腸炎出現的腹痛?年幼的孩子表達能力較差,有時僅能表示其不舒服,但對於如何不舒服常無法描述的很清楚,有時甚至無法表達。 所以父母常從孩子的表情、哭泣、食慾缺乏或活動力不佳等來判斷孩子有異狀,但到底孩子是何疾病,仍需要仰賴小兒科醫師臨床檢查及判斷。 而父母可適時提供孩子的飲食狀況、睡眠狀況、大小便狀況、發燒頻率、時間、溫渡及發燒出現的症狀等具體狀況給醫師,這些資料對於醫師臨床診斷是很有用的。 南投醫院院長陳能瑾表示:目前是少子化的時代,父母對於孩子均呵護有佳,因而對於孩子的身體狀況均很關心,但年幼的孩子表達能力,對其不舒服的症狀常表達片斷或無法表達,父母常無法透過探詢或觀察得知孩子的那裡不舒服。 以往南投地區父母最擔心孩子在夜間或假日不舒服,因為常要跑到台中才有小兒科醫師,而目前南投醫院即有三位小兒科堅強醫師團隊,24小時為南投地區的小朋友健康把關,且設有設有小兒科病房,讓一些較重症的孩有可於醫院內接受專業及整合性的醫療服務。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