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8
Sunday
13:57

許淑華參與受天宮擔米糕桃祝壽及開香揭桃儀式

台灣新聞網記者晨曦/名間報導
2024.02.24

 因疫情停辦3年的松柏嶺受天宮「上元米糕桃,天官賜平安」擔桃活動,24日再次舉辦,縣長許淑華也與現場300名志工一起擔米糕桃入廟,親身體驗舊時民俗文化,並參與揭桃與開香儀式,最後並發送小米糕給信眾帶回家吃平安。
 聲勢浩大的擔桃隊伍,在舞龍、舞獅隊伍的熱鬧帶領下,從受天宮第一停車場出發,步行約600公尺後抵達廟埕,義工信眾們以扁擔扛米糕桃徒步走進受天宮祝壽,體驗古早「擔米糕桃祝壽」的風俗文化。
 包括縣議員張婉慈、吳棋楠、林曘陽、張秀枝、沈夙崢、鄉長陳翰立、代表會主席吳金樹、多位鄉民代表、村長、企業代表等眾多貴賓亦到場參與。
 許淑華表示,受天宮是全國玄天上帝總廟,香火鼎盛,分廟、信眾遍及各地,每年農曆正月十五是上元賜福天官大帝聖壽日,也就是民間俗稱的元宵節,全國各地都有燈會相關慶祝活動,受天宮的「上元米糕桃,天官賜平安」擔桃活動也行之多年,已成為地方特殊的傳統信仰文化活動,她肯定廟方的用心籌辦,也希望廟方能將此文化活動持續傳承下去。
 受天宮主任委員陳登岳表示,睽違三年的活動今年重新招募擔桃義工,報名踴躍,上網開放1小時300個名額就額滿,大家都希望能藉著幫天官大帝「擔桃」的活動為家人祈求平安,下午開香揭桃祝壽儀式後,為信眾祈求各行各業大發利市,並發送八兩的米糕給參與祝壽的善信與家人分享,還有現場搓湯圓與元宵晚會,免費贈送元宵龍年提燈及多項好禮,明(25)日早上8點半也會將8,888台斤的米糕桃,分送給信眾帶回家吃平安。
 松柏嶺受天宮「上元米糕桃」文化由來已久,早在日治時期便有「三界公會」負責籌辦三官大帝的聖誕祭典,因「上元天官大帝」主掌賜福,受天宮轄境自古即有正月十五「擔米糕桃」的祝壽習俗,翌日「分桃」給十方善信,發展成「上元米糕桃,天官賜平安」的固定祭典,每年吸引萬人食平安。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