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8
Sunday
08:52

上元米糕桃天官賜平安 正月十五揭桃翌日贈信眾呷平安

台灣新聞網記者李華峻/名間報導
2024.02.22
 睽違三年的南投縣名間鄉松柏嶺受天宮「上元米糕桃,天官賜平安」擔桃活動今年恢復舉辦,農曆15日下午1時將有300名志工為活動掀起第一波熱潮,16日清晨則分贈全國信眾8888斤的超大型米糕呷平安。
 受天宮22日上午於廟埕舉行記者會並請法師來為香客祝福,主委陳登岳主持,立委游顥、議員張婉慈、林憶如、簡千翔、名間鄉長陳翰立、南投市長張嘉哲、受天宮管委會委員與多位鄉代村長都與會。弓鞋國小國樂團在受天宮長期支持下特來演奏揭序幕。
 陳登岳表示,農曆15日下午1時起由第一停車場挑米糕桃步行至受天宮,邀請各地信眾來參與。當日下午3時眾多佳賓舉行開香揭桃祝壽儀式,為信眾祈求各行各業大發利市,並發送8兩的米糕給參與祝壽的善信與家人分享,元宵並有精彩晚會,16日上午歡迎全國信眾來分享8888斤超大型米糕桃與天官大帝賜福。
 南投縣政府民政處長林琦瑜表示,今年元宵節南投縣非常熱鬧,請大家把握最後二天的機會賞燈,受天宮擔桃活動也在元宵下午展開,歡迎大家來為天官大帝祝壽,帶米糕回去與家人呷平安一整年財運旺旺。
 陳翰立說受天宮推出的8千多台斤米糕桃,象徵帝爺公足下龜蛇將軍,保護大家一年福氣滿滿。立委游顥與議員們也都肯定受天宮舉辦此有意義的民俗活動讓大家保平安。
松柏嶺受天宮「上元米糕桃」文化由來已久,早在日治時期便有「三界公會」負責籌辦三官大帝的聖誕祭典,因「上元天官大帝」主掌賜福,受天宮轄境自古即有正月十五「擔米糕桃」的祝壽習俗,翌日「分桃」給十方善信,發展成「上元米糕桃,天官賜平安」的固定祭典,而且規模也日趨大增至今年的8888斤至為壯觀,正月十六日一早都吸引萬人呷平安。
 正月十五是道教主掌賜福的上元賜福天官大帝聖壽日,也是民間俗稱元宵節,全國各地都有燈會相關慶祝活動,台灣民俗除吃湯圓,還有象徵長壽與福分的「米糕龜」最為盛行,人們相信分食祭祀神明的米糕可以帶來一整年的福氣。
 松柏坑位於八卦台地缺乏灌溉水源,清代至日治時期僅能以番薯、旱稻為主要糧食作物,米與糖的取得必須仰賴與山下的交易,因此松柏坑居民將最珍貴的米與糖製作成甜米糕,以扁擔擔至受天宮的廟埕,一同祭祀上元天官大帝,生活寬裕者製作大桃與大眾分享,加上乞桃者的加倍還桃,形成大型米糕桃的祭典文化。
 元宵現場有搓湯圓與晚會,免費贈送元宵龍年提燈及多項好禮,晚會由三光國中戰鼓隊、三光國中絲竹團帶來精彩的開場表演,特別邀請到知名歌手唐儷、葉諾凡、林琇琪現場演唱與民眾同歡,並有摸彩抽好禮,受天宮提供冰箱、手機與平板等禮品,希望善信在天官大帝與玄天上帝的賜福下,都能如願抽中獎項,歡迎民眾熱情參與,共度溫馨元宵佳節!

圖說1:陳主委林處長等人為上元米糕桃揭桃祝「籠開新歲天祐萬民」。

圖說2:南投市長張嘉哲與名間鄉陳翰立贈信眾米糕呷平安。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