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7
Saturday
22:42

旗山糖廠風華再現 製糖工場開放參觀見證歷史

台灣新聞網記者張美惠/高雄報導
2024.01.04
 台糖公司高雄區處旗山糖廠風華再現,即日起製糖工場開放參觀,歡迎民眾前來旗山製糖工場觀覽,透過親自走訪沉浸感受製糖工場人文歷史文化的魅力所在。
 興建於1909年的旗山糖廠,原為高砂糖製糖株式會社創設的新型製糖工廠,1910年併入鹽水港製糖株式會社後更名為旗尾製糖所,1927年讓售給臺灣製糖株式會社,當時日壓甘蔗量為1500公噸,屬中型產量之糖廠,1946年5月台灣光復後由台糖公司接管經營改名為旗尾糖廠,並於1962年7月正式改名為旗山糖廠。
 歷經百餘年的旗山糖廠,一直是高雄旗山區的地標,黃銅色煙囪也是國道十號旗山端最顯目的標記。早期的製糖產業,帶動旗山區經濟發展,更促進當地村落的形成。然而在經濟與環境變遷下,旗山糖廠製糖作業至民國91年,歷經90多年的歷史,糖廠也從單純的製糖工廠面臨轉型發展,近年更與高雄市政府合作成立旗糖農創園區,形成一個多元休閒場域,而台糖冰品亦是遊客到訪糖廠必點的商品之一。
 台糖公司高雄區處表示,旗山製糖工場經過多年來的積極整修,今年正式對外開放遊客參觀。適逢元旦連假首日,早上旗山山區飄著細雨,仍擋不住遊客熱情,遠從台中前來的旅行團參加幸福首開導覽活動,聆聽生動導覽解說製糖流程,遊客感到非常幸運,及讚評在停閉20多年後,能風華再現呈現製糖時的榮景。值得一提的是,當日並於製糖工場辦公室迴廊(現為遊客中心)以旗糖風華再現展為主題,展示多幅旗山糖廠相關老照片,讓遊客實地遊歷廠區增加文化歷史內涵,展覽期間至今(113)年2月18日。
 進入工場參觀只要於旗山糖廠台糖冰店賣場或廠區內店家消費(不限金額),到製糖工場守衛室出示上述店家消費發票,守衛人員將提供入場門票QRcode供遊客手機拍照存檔,並於製糖工場參觀入口柵欄機掃描窗口出示入場門票QRcode,確認柵欄機發出確認聲響「嗶」 即可堆動柵欄進入工場參觀,目前為試營運期間,開放時間為早上9:00~下午16:00,週一公休(假日除外)。歡迎民眾前來旗山製糖工場觀覽,透過親自走訪沉浸感受製糖工場人文歷史文化的魅力所在。


圖說:台糖公司高雄區處旗山糖廠風華再現,製糖工場開放參觀,歡迎民眾前來旗山製糖工場觀覽,透過親自走訪沉浸感受製糖工場人文歷史文化的魅力所在。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