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8
Sunday
03:33

中鋼成功開發新一代高功能橋梁用鋼

台灣新聞網記者張美惠/高雄報導
2024.01.04
 中鋼公司秉持「產業升級,材料先行」的理念,積極投入研製新一代高功能橋梁用鋼,近年來陸續開發SBHS400、SBHS500、SBHS500W與ASTM A709 Gr.HPS 70W等兼具高強度及好韌性的新型高功能橋梁用鋼產品,不僅能達成橋梁輕量化,提升安全性,且優異的銲接性可降低鋼板銲接的預熱溫度,甚至適用免預熱銲接,使得橋梁興建工程更具高效率,力助國內鋼結構橋梁升級。
 隨著社會大眾環保意識不斷提高,加上氣候變遷加劇使得颱風、暴雨愈趨頻繁,鋼結構因具備強度高、韌性佳且自重較輕等優點,能避免洪水、土石流等災情對橋梁造成嚴重損害,故逐漸成為橋梁的主流型態,國內橋梁設計也朝向「高橋墩、大跨距、深基礎」之新趨勢發展。
 台灣於2009年遭遇莫拉克颱風襲擊,大水夾帶土石流在高雄山區的旗山溪和荖濃溪流域沖毀60多座橋梁,僅存3座鋼結構橋梁,其中包括中鋼捐建的東溪大橋,顯見鋼構橋梁較早期傳統的木橋、木梁混凝土或鋼筋混凝土等橋樑更具備抗災性。中鋼因應近年來的「高橋墩、大跨距、深基礎」橋梁設計建造趨勢,積極投入研製適用台灣氣候環境的高功能橋梁用鋼,近期成功開發鋼包括50公斤級的SBHS400,以及60公斤級的SBHS500、SBHS500W與ASTM A709 Gr.HPS 70W等高強度鋼板,產品皆採低碳變韌鐵設計,再搭配先進控軋控冷技術生產,其中SBHS500鋼板已成功導入安坑輕軌安心橋、國道四號豐潭段及台北中正橋改建等大型建案,而A709 HPS 70W鋼板亦應用於淡江大橋主橋體工程。
 台灣過去鋼結構橋梁大多採用美國規格的A709 Gr.50鋼板建造,中鋼最新開發的SBHS500鋼板跟傳統橋梁用鋼相比,強度提升1.4倍,衝擊韌性也提高3倍,不僅提升橋梁結構抗疲勞特性,確保結構安全性,另具有適用免預熱銲接的優點,大幅提升鋼橋銲接的施工效率,對於現代化鋼結構橋梁工程的短工期要求帶來明顯助益。此外,中鋼與台灣科技大學及高雄科技大學建立橋梁工程研究中心,長期合作投入高功能橋梁用鋼的橋梁應用設計與加工技術研究,產出包括「橋梁用鋼耐久性能評估」、「鋼橋柱的耐震消能板研究與設計」、「橋梁塗裝的耐用年限評估」等成果,也建置「鋼橋生命週期成本評估系統」,確認高功能橋梁用鋼的適用性與效益,並和鋼結構協會共同編修高功能橋梁用鋼設計與施工指引,並積極推動新產品納入國家規範,加速應用於國內新橋梁建案。
 中鋼長期致力開發高功能結構用鋼,也與學研界及鋼結構協會常年合作,共同投入橋梁用鋼之應用研究與銲接加工技術發展,使高功能橋梁用鋼獲得建築設計顧問公司與政府機關的肯定與採用。展望未來,中鋼除了投入研發80公斤級的SBHS700、SBHS700W頂級橋梁用鋼產品外,也持續結合產學界的研發設計能量,提升高功能橋梁用鋼性能,並發展新式設計與工法,再進一步優化國內橋梁的安全性和耐久性,實踐中鋼「共創價值」願景。

圖說:中鋼重建「新發大橋」,透過紮實的鋼結構橋梁,重新連結荖濃溪兩岸交通道路。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