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9
Monday
14:53

海洋專區獲得OPITO認證通過 成為台灣首家提供多標準訓練課程的訓練中心

台灣新聞網記者張美惠/高雄報導
2023.12.12
 海洋科技產業創新專區在106年經行政院核定設置,並由經濟部能源署委託財團法人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管理專區整體營運。在110年1月獲得GWO認證後持續新增課程,目前可提供多達28個模組的訓練項目,成為亞太地區重要的離岸風電訓練機構,來自亞太地區的風電人員在邊界開放後, 陸續前來海洋專區進行訓練。在112年11月,經過將近一年的努力,終於獲得離岸風電行業另一個重要國際培訓組織:離岸油氣行業訓練機構 OPITO(Offshore Petroleum Industry Training Organization)的認證,成為台灣首家獲此認證殊榮之訓練中心。將為在台灣海峽風場進行海上施工的運維的風機技術人員,提供安全搭乘直升機進出風場的基本訓練。
 離岸油氣行業訓練機構OPITO成立於1991年,是離岸油氣行業重要的訓練標準制定者,目前在全球50個國家有超過230家訓練機構,每年有45萬人參與各項訓練。因此在國際離岸風電海事工程進行時,OPITO的訓練標準是非常重要的安全指引。
 海洋專區本次認證通過的訓練課程是BOSIET(海上基本安全及應急訓練)、FOET(海上應急訓練複訓)及HUET(直升機水下逃生訓練)的課程。對於台灣海峽目前正熱烈進行中的離岸風電海事工程及運轉中風場的運維工作,都將可以提供給從業人員更安全的環境。使用直升機運輸人員,可以讓開發商及運維商在海象及天侯狀況不佳時,提供更有效率的人員轉接及貨物運輸方式,讓風場不至於因故而停機。直升機的使用也將帶來更多的衍生訓練需求,像是後艙人員垂降及回收(Rappel and Retrieve)、前艙飛行人員直升機水下逃生訓練等。
 風能設施日趨進步,大量降低生產成本,是再生能源中相當具有經濟競爭力及發展潛力的,風力發電未來必然將會肩負能源轉型的重要任務。同時,風電產業需要所有行業參與者持續不斷的訓練以提升從業技能,金屬中心自從負責海洋專區的營運以來,一直致力提供從業人員一個安全的工作環境,本次獲得OPITO認證後,海洋專區將成為全台首家提供多國際認證標準課程(GWO及OPITO)的訓練中心,並將依照國內離岸風電發展的進程,增加其他標準化訓練及客製化課程,讓海洋專區持續成為台灣及亞太地區風電與海事工程專業人才的訓練中心。

圖說:OPITO直升機水下逃生訓練。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