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8
Sunday
00:00

漢光冷鏈物流啟用 鄭文燦允諾全國冷鏈二期計畫150億元

台灣新聞網記者李婉愉/雲林報導
2023.12.11

 雲林縣舉辦「漢光區域級冷鏈物流中心」竣工典禮,總經費3億,農業部農糧署補助1.2億元,建置低溫處理室1,399坪、組合式冷藏庫900坪、小碼頭36座、大碼頭7座、26噸冷藏車8台、5噸冷藏車38台。在去年5月8日是全台首座動工的冷鏈物流中心,今日舉行竣工啟用典禮。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立法委員劉建、農業部代理部長陳駿季、前農業部長陳吉仲、農糧署長胡忠一、西螺鎮長廖秋萍、雲林縣議員洪如萍、鄭玲惠以及漢光果菜生產合作社主席廖丁川等人,都出席啟用典禮。
 前農業部長陳吉仲表示,首先恭喜漢光合作社廖丁川主席的四中心一平台的願景美夢成真,從冷鏈、加工、截切以及檢驗中心以及E化平台,全部一體成形,這將讓雲林的水果、蔬菜品質提升,提升價格。同時也感謝劉建國委員,有劉建國委員的支持,農業部才能在雲林一步一步把工作做好,也因為劉建國委員,因才能讓4年140億的「建構農產品冷鏈物流及品質確保示範體系」預算,在立法院通過,也希望後續第二期計畫150億,行政院與劉建國委員能繼續支持。
 農業部代理部長陳駿季表示,農業部在農漁畜的產品,會建構台灣冷鏈網絡,從產地端、從農民收穫開始,直到消費端,包含國外的消費端,透過冷鏈物流的系統,讓農產品到貨品質可以確保,因此今天漢光生產合作社就是一個非常好的合作案例,漢光民國78年就成立了,當時與小農一步一步推動產銷履歷以及有機農產品,也導入很多智慧農業的系統,因此漢光是農業部非常重要的一個夥伴,今天是冷鏈物流中心的落成,未來還有截切中心,希望透過這些中心的建置,讓每個通路的消費者,都能品嘗到最好的農產品。
 立委劉建國表示,特別感謝行政院,支持農業部,核定全國第一座「雲林區域級冷鏈物流中心」,去年5月動工,今年就完工。這一切最重要的還是要顧農民,讓農民、百位青農與漢光的區域冷鏈物流中心做最緊密的結合,創造更好的收益。同時農業部不僅是顧大,對於中小型的農產業者的冷鏈需求,也提供相關的軟硬體協助,讓台灣農業的冷鏈網路更加強韌與健全。
 劉建國向鄭文燦副院長爭取冷鏈第二期150億元經費,劉建國表示,農委會升格農業部對台灣而言是非常重要的里程碑,升格後預算規模就應該要跟其他部會一樣,有公平的對待,尤其未來面對氣候變遷,農業部相關的挑戰也非常多,因此在預算的支持上也一定要再拜託行政院。另外4年140億的「建構農產品冷鏈物流及品質確保示範體系」也即將結束,後續要再爭取第二期150億的冷鏈計畫,我也一定會爭取到底,希望鄭文燦副院長能夠允諾。
 針對冷鏈第二期計畫,行政副院長鄭文燦回應,這次「建構農產品冷鏈物流及品質確保示範體系」計畫,140億還沒做完,很多肉品市場還沒改建完成,很多的物流中心也還在興建,因此應該還要再下一期的計畫,因此劉建國委員、陳吉仲前部長以及陳駿季部長以關心的第二期計畫,行政院一定會支持農業部推動第二期計畫。
 行政副院長鄭文燦指出,漢光建置冷鏈中心,經費將3億元,農業部補助1.2億元,下一期還要再做一個截切中心,還需要將近4.2億,因此如果政府沒有協助,漢光合作社要自己投資將近7億多,一定會很辛苦。政府投資冷鏈建設,希望冷鏈建立起來後,消費者可以放心,農民也有保障,收益也能提高。
 鄭文燦強調,台灣目前農產品出口國家,最大的市場已經改變了,過去最大的市場是中國,去年所占比例剩12%左右,水果更不到2%,目前最大出口國是美國與日本,台灣農產品不會因為政治型的操作,造成農民血本無歸,這都是農業部這幾年的成績,同時劉建國委員關切的農業部預算,今年農業部預算是1507億,明年預算將增加到1622億,增加115億。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