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9
Monday
05:45

雲科大研發成果 秀出未來科技

台灣新聞網記者李婉愉/雲林報導
2023.11.24

 國立雲林科技大學研發成果展於雲泰表演廳隆重開幕。今年度成果展規劃動態部分有應外系團隊帶來的戲劇公演及作品成果發表;靜態部分有產學處-高教深耕暨各類計畫成果、創新創業計畫、設計學院、院系成果(化材系、電子系、未來學院、應外系)及職人實作區等,共計展出140餘件作品,件件精彩絕倫。
 校長楊能舒表示,動態部分,由人文與科學學院應用外語系葉惠菁老師帶領團隊,每年都會舉辦英語戲劇公演,旨在多方面激發學生的全面發展。鼓勵學生的創造力和想像力,透過參與角色扮演和舞台表演,讓學生有機會展示自己的才能和潛力,同時也提高他們的英語口語表達能力。並且此活動不僅限於應用外語系的學生,它歡迎所有有興趣和能力的學生參與。這鼓勵了跨領域合作,不同專業背景的學生可以共同貢獻他們的專長和技能,為戲劇公演增色不少。
 靜態部分,設計學院工業設計系蔡登傳老師團隊研發的「多功能舒壓椅具」勇奪2023第19屆烏克蘭國際發明展的銀牌,本椅子設計有頸部按摩器、扶手支撐器及腿部支撐器等裝置,提供頸部按摩、手部運動、腿部運動及休息之功能。特點為:1、頸部按摩器,提供頸部按摩,讓久坐者達到及時舒壓效果。2、扶手支撐器,提供手部運動支撐,讓使用者訓練手臂肌力,達到健康促進效果。3、腿部支撐器,提供雙腳擺盪運動,讓使用者可在坐椅上運動雙腿,達到運動健康效果。4、椅背及腿部支撐器可呈平躺姿態,提供人員舒展筋骨及休息。5、輪子具煞車裝置,提供移動及煞車功能,增加移動及安全性。
 楊能舒再指出,工程學院電機工程系何前程主任團隊研發「尿管結石碎石手術預測與選擇」技術。此自動預估技術主要分為「自動尿管結石分割」與「自動尿管結石分析」二個階段,協助泌尿科醫師從電腦斷層掃描影像序列中,診斷與預測尿管結石體外震波碎石手術的成功機率,並最終從「體外震波碎石手術」與「輸尿管鏡碎石手術」中,決定最佳的尿管結石碎石手術的處置方式,減少不必要之醫療資源浪費。
 智慧機器人學士學位學程夏郭賢老師及張富惇老師帶領的團隊,針對現在社會大眾並沒有良好的運動習慣及中風、受術後等需要恢復身體機能的人們,希望的復健過程是不痛苦、不枯燥的的發想,導入VR眼鏡沉浸式使用飛輪的部分,搭配著心律手環,可以透過這些手環數據來掌控使用者的狀況,能記錄復健數據、動作確實度等,即時列出排名,看到名字登上前幾名,不少長輩做得更起勁,這些數據讓照顧人員更確實掌握到長輩的復健狀況、還有職人實作區,讓與會者體驗坐姿檢測椅墊、靜脈注射辨識系統及客製化金屬雷射等,歡迎民眾踴躍到場參觀及體驗。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