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8
Sunday
00:49

園管局高屏分局助攻廠商推動「低碳淨零負碳排」轉型

台灣新聞網記者張美惠/高雄報導
2023.10.27
 為因應區內企業淨零排放轉型需求,經濟部產業園區管理局高屏分局27日與義守大學、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臺灣產學策進會在高雄萬豪酒店合辧2023科技產業園區「低碳淨零負碳排」轉型論壇,分享實戰經驗,提供企業淨零領導者(CEO)制定轉型淨零機制,吸引約近百人次熱烈參與。
 論壇邀請建置台灣首座負碳排示範工廠之成功大學陳志勇博士、ISO第三方公正驗證機構權威的SGS黃世忠資深副總裁及種樹永續的社會企業名家陳宇華執行長專題演講。
 因應溫室氣體造成極端氣候,各國紛紛制定2050淨零排放的目標,台灣也制定了氣候變遷因應法以及淨零排放路徑執行藍圖,採取積極措施,鼓勵企業擬定2050淨零排放策略,除因應歐盟、美國即將實施的碳邊境稅,也可從淨零轉型過程中增加自身的競爭力。
 專題演講產官學研人士齊聚一堂,分享全球合作淨零的關鍵、碳稅壓力下台灣企業因應之道、企業社會責任(CSR)與綠色永續商機的實務經驗,義守大學管理學院徐祥禎院長也說明學校在ESG的產學服務能量,提供企業淨零領導者CEO制定轉型淨零機制。
 園管局高屏分局歐燕棉副分局長表示,台灣中小企業因為碳稅產生的碳焦慮,其實是可避免的,只要循序漸進從碳盤查開始、能資源轉型、節能減碳、低碳生產、碳抵換,最後達到淨零轉型。
 高雄市政府顧問兼仁大工業區廠聯會盧福淇會長也說明,暉華工業公司在義守大學協助下完成符合ISO14064規範的溫室氣體盤查,同時也制定了公司的溫室氣體減量路徑圖,逐年減少碳排放。
 義守大學李樑堅副校長表示,學校除建置ESG產學研究中心,協助企業進行碳盤查外,更推動淨零永續微學程,積極培養產業需求的低碳工程人才、ESG永續管理師。
 園區企業只要依照政府的規範與補助,在園管局及學校完整規劃及有系統之低碳轉型輔導協助下,便可輕鬆解決企業的碳焦慮,園管局高屏分局將持續推動園區產業聚落低碳轉型、協助區內廠商爭取政策補助資源、推動數位人才培訓與產業升級,驅動區域發展,提升廠商競爭力,進而增加園區營運績效。

圖說:2023科技產業園區「低碳淨零負碳排」轉型論壇合影:左起義守大學管理學院徐祥禎院長、SGS台灣檢驗科技公司黃世忠副總裁、仁大工業區廠聯會盧福淇會長、園管局高屏分局歐燕棉副分局長、義守大學李樑堅副校長、成功大學陳志勇教授、綠色冀泉社會企業陳宇華執行長。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