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8
Sunday
19:15

誰是大師接班人 女力和青年藝師嶄露頭角

台灣新聞網記者李婉愉/雲林報導
2023.09.25

 今年2023第五屆青年金掌獎於9月24日至25日晚上7點到9點,在虎尾同心公園舉行競演,入圍團隊有:雲林五洲小桃源掌中劇團、黃世志電視木偶劇團、小西園第四代掌中劇團及台中朝藝閣掌中劇團等4團隊。競賽亮點有首次有布袋戲雲林五洲小桃源掌中劇團女主演陳淑如出線比賽,是布袋戲藝師第二代;還有小西園第四代掌中劇團主演吳榮恩只有17歲,也創下青年金掌獎最小年紀參賽者,黃世志電視木偶劇團主演黃信哲傳承家族布袋戲第二代技藝,就讀臺灣戲曲學院,台中朝藝閣掌中劇團主演林朝海從小對廟會外台布袋戲十分熱愛,代表著布袋戲的傳承已有新世代接力下去。
 自2019年開辦布袋戲、於2021年正式更名為青年金掌獎,參賽主演實際年齡在40歲以下,青年金掌獎設立五屆參賽者有年輕化的趨勢。剛開始入圍者多為7年級生,在2021年首次出現9年級生參賽,今年多達3位,顯見有年輕化趨勢,更有17-20歲的後起之秀勇於挑戰布袋戲競賽舞台,展現初生之犢不為虎的精神。
 雲林縣長張麗善表示,為了推展臺灣偶戲傾全力促成布袋戲傳習中心在雲林設置,是全臺第一座以布袋戲為主題的藝文場館,除了興建硬體建設外,投注軟體也不遺餘力,為活絡臺灣布袋戲生態發展與傳承,突顯青年布袋戲劇團的時代特色,以青年主演為主的競賽,讓更有潛力之年輕世代豐富布袋戲表演藝術的能量,使青年金掌獎成為臺灣布袋戲新生代的展演舞台,進而提升偶戲的國際競爭力。
 張麗善強調,長期透過藝文教育扎根從國高中開始培育布袋戲新世代青年,積極與國立臺灣戲曲學院簽署合作備忘錄製作布袋戲課程教材;也更開拓國際結盟,除加入國際「AVIAMA(偶戲之友‧友好城市國際協會)」、與法國國立高等偶戲學院簽署合作備忘錄(MOU),與新北市、臺北市等12個縣市簽署「偶戲大聯盟MOU」,期望能更有完整健全的職人藝師訓練,未來將與3個MOU組織持續推動臺灣偶戲,未來布袋戲傳習中心完竣後,盼未來布袋戲文化具有活力性、全面性、創造性及國際性多元的呈現。
 雲林縣政府觀光處長陳璧君表示,雲林是布袋戲的故鄉,擁有豐富的布袋戲文化歷史,2023年雲林國際偶節系列活動以青年金掌獎來揭開序幕,年青人的活力與創意,更能為布袋戲藝術文化創造多元的樣貌。參賽的4個團隊中,雲林五洲小桃源掌中劇團的主演陳淑如曾參與藝文教育扎根圓夢尖兵布袋戲培育計畫,是新住民第二代能獨立演出傳承,黃世志電視木偶劇團第二代主演黃信哲更曾參與青年金掌獎,繼承家學在臺灣戲曲學院就讀,主修戲曲音樂編劇,台北小西園第四代掌中劇團主演吳榮恩更是創下歷屆年齡最小的參賽者;台中朝藝閣掌中劇團林朝海則是青年世代具有潛力的劇團主演。
 陳璧君指出,雲林國際偶戲節與年輕人靠攏,除了創新主視覺,也連年獲獎,這三年的主視覺,不但讓人驚豔,也連連獲獎,在2020年和2022年開幕音樂會也獲得美國繆思設計大獎(IAA MUSE CREATIVE AWARDS)現場表演類(Event-Live Show)雙銀獎,雲林國際偶戲節主視覺與節目共累積IF設計獎及4銀1銅共6座國際獎座,致力於培育新的觀眾群,讓大家看到傳統表演藝術品牌的改變。青年金掌獎提供年輕藝師有專屬表演舞台,吸引年輕藝師參賽,透過青金獎項達到實質的鼓勵並累積演出經驗、充滿新生命與創造力,帶動整個布袋戲產業能蓬勃發展,也配合文化部文化體驗計畫邀請小金掌獎常勝軍虎尾國中布袋戲社團9/25觀摩青年金掌獎競賽,盼能從紮根做起,讓學生認識布袋戲、認識傳統文化。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