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30
Tuesday
04:52

秋冬呼吸道傳染病盛行 當心新冠病毒席捲而來 高醫攜手感染症醫學會舉辦新冠衛教巡迴展

台灣新聞網記者張美惠/高雄報導
2023.09.19
 流感威脅逐漸上升、新冠病毒又尚未消失,下週中秋到來,更將迎來呼吸道疾病好發時節,根據疾管署資料顯示,目前新冠死亡案例仍以高齡長者和慢性病患者為主。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感染內科林俊祐主任表示,除了慢性病患者,精神疾病患者也是新冠重症高風險族群,一旦確診也應立即就醫接受治療。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為讓民眾更了解正確防疫知識,聯手北中南醫院舉辦新冠肺炎衛教醫院巡迴展,最終場即日起至9月22日在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展出,歡迎民眾把握機會前往互動觀展。
 中秋過後天氣轉涼,呼吸道病毒伺機而起,然新冠病毒威脅仍尚未平息。國內外陸續觀察到變異株EG.5和Pirola感染個案,傳染力強,民眾仍不可輕忽病毒威脅。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羅傳堯副院長提醒,呼吸道疾病部分症狀相似,民眾若出現疑似症狀應先快篩確認是否感染新冠。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王復德理事長指出,接下來秋冬為肺炎鏈球菌感染旺季,根據國外研究顯示,若同時感染上新冠肺炎,致死率恐將提升7倍,提醒民眾秋冬預防新冠肺炎和其他呼吸道病毒,更應維持衛生防疫習慣,也可與醫師討論是否接種疫苗。
 根據疾管署資料顯示,目前新冠肺炎併發症患者仍有約8成以上為長者或慢性病患。然而,不只這兩類族群,其他疾病患者確診後也有較高機率併發重症、甚至死亡。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感染內科林俊祐主任分享,近期曾收治過一名56歲中年精神疾病患者,確診時因為只有頭痛、發燒,就自行吃止痛藥緩解,不料一週後病情就迅速惡化,全身無力、難以呼吸,甚至需要靠機器供應氧氣長達一個月。
 林俊祐提醒,新冠重症高風險族群不只慢性病患,有高風險因子的民眾確診後即使只有輕症也應立即就醫,由醫師判斷是否需使用抗病毒藥物對象,以把握黃金5日治療期接受口服抗病毒藥物治療。王理事長補充,高風險族群往往正是經常出入醫院的民眾,這次新冠肺炎醫院巡迴展最終場來到高醫,期盼再次喚起這些高風險族群的防疫警覺,並讓民眾認識防疫正確資訊。
 羅傳堯表示,高醫一直肩負高雄在地防疫的重責,自新冠疫情爆發以來創下許多紀錄,不只共收治超過4,000名患者,疫苗施打也創下單日超過7,000人接種紀錄。羅副院長說,高醫向來秉持以病人為中心的原則,接下來也將透過智慧科技協助,確保患者在院前、治療中、出院後都能受到最周全照護。羅副院長表示,高醫身為醫學中心及教學醫院,此次與台灣感染症醫學會合作舉辦新冠衛教展,希望能履行教育使命,帶領南部民眾認識正確防疫資訊,擁抱疫後新未來。
 演員王宇婕表示,今年受台灣感染症醫學會邀請擔任新冠肺炎衛教大使,一年多來參與各項展覽和記者會,不只自己更加了解防疫習慣的重要性,更是認識到醫護人員的辛苦,非常感謝這些無私英雄默默守護大家。接下來中秋節到來,提醒民眾回家團聚的同時,也不要忘記維持衛生習慣,不只保護自己和家人,更是表達對家人的關愛。王宇婕特別分享,這次展覽為巡迴展最終場,將於即日起至9月22日在高醫啟川大樓一樓大廳展出,自己也在前兩場玩了扭蛋遊戲印象深刻,更拿到實用贈品,邀請大家可以一起看展、留下對醫護人員的感謝。
 台灣感染症醫學會也邀請民眾透過學會打造的新冠肺炎衛教網站,掌握最新防疫資訊 Fight Covid-19衛教網站,或查詢口服抗病毒藥物領取地圖:https://reurl.cc/94M0Nv

圖說:高雄市衛生局黃志中局長(前排左2)、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羅傳堯副院長(前排左3)、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王復德理事長(前排右3)、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感染內科林俊祐主任(後排左1)、王宇婕大使(前排右2)共邀民眾於9/22前,至高醫附設中和紀念醫院參與衛教巡迴展。

圖說:新冠衛教巡迴展即日起至9月22日,歡迎民眾前往高醫參與衛教巡迴展。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