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7
Saturday
17:33

睽違20年再闖日本!劉建國盼持續推廣文旦至國際

台灣新聞網記者李婉愉/雲林報導
2023.09.14


 文旦產季已至,您今年吃文旦了嗎?農糧署將在9月21日出口台灣文旦到茨城縣笠間市、八千代町及石岡市等9個銷售點、38所學校,預計有9,500位日本老師與學生的營養午餐都可以吃到台灣優質產銷履歷文旦!農糧署舉辦「臺灣文旦輸日行銷記者會」,立法委員劉建國、農糧署署長胡忠一、雲林縣議員張維崢也到場致意。
 農糧署長胡忠一表示,近年台灣文旦外銷屢創佳績,外銷量已經達到3000公噸。其中睽違已久的日本,今年就已經達到32噸的外銷量,預計月底就能破百。而台灣的文旦也成為日本小朋友的營養午餐,讓日本小朋友期待不已。
 立委劉建國表示,日本對農產品品質安全要求高,並以相同標準要求進口農產品,特別是生鮮水果,以台灣文旦為例,須經1˚C以下,連續12天之低溫檢疫處理,確保無任何病蟲害進入該國,長期貯運及低溫對儲架壽命是一挑戰。為確保果品品質,農糧署也研訂「輸日文旦供貨及低溫檢疫作業流程」,輔導業者登錄外銷供果園資訊、自主檢驗輸日文旦農藥及落實文旦採收注意事項等工作,逐層把關嚴選品質。
 劉建國指出,文旦外銷以往都是以中國為大宗,為了降低依賴,農業部積極輔導農民開拓海外新市場,成功開發香港、加拿大及日本市場。內銷則是與文旦策略聯盟、便利超商、超市及電商平台合作推出文旦禮盒及截切文旦鮮果杯等商品,方便企業認購及消費者採購;同時,輔導加工廠開發多樣化文旦加工產品,以滿足不同消費需求,從而提高市場消費量及保障農民收益。希望未來還能夠精益求精、再創更佳績,讓世界各地更多的朋友們都能嚐到台灣文旦的鮮甜美。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