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9
Monday
18:35

農業部農村發展及水土保持署致力推動行政透明及廉能措施 入選第一屆「透明晶質獎」

台灣新聞網記者晨曦/南投報導
2023.09.07

 農業部農村發展及水土保持署獲農業部推薦參加第一屆「透明晶質獎」,順利通過第一階段書面審核,法務部政務次長蔡碧仲與廉政署沈副署長鳳樑偕同4位評選委員,於今(7)日上午至農村水保署進行第二階段實地評核,並頒發入選證明書予李署長鎮洋,肯定該署致力推動各項行政透明及廉能措施之用心與努力,農業部杜常務次長文珍亦出席見證。
 法務部蔡政務次長碧仲於致詞時表示,發起「透明晶質獎」評獎機制,緣於「聯合國反貪腐公約」及我國兩次國家報告國際審查會議結論性意見,希望透過評獎機制,激勵公部門能主動檢視強化防貪預警與導入廉能創新作為,並透過參獎過程,凝聚首長與同仁之廉能意識,發掘機關廉政亮點。
 農業部杜常務次長文珍表示,水土保持局於今(112)年8月1日改制為農村發展及水土保持署,在農村發展和水土保持之間,關鍵的原則即是廉政。為實現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我們需要建立一個公平透明的法律制度,並與廉政相連結,以確保各項行政作為可受公評,並贏得人民的信任,進而實現真正的永續發展。雖然農村水保署在改制前曾發生廉政事件,但當時在農委會陳主委帶領下,水保局李局長與同仁們都勇於面對,迅速對內進行機制檢討,對外則強化行政透明及資訊公開,經過2年多的勵精圖治,已明顯降低農村水保署廉政風險,因此李署長於今年主動請纓參加第一屆「透明晶質獎」並獲本部推薦,希望能夠將農村水保署這些日子以來所做的努力,很完整、很忠實地呈現給各位委員,最重要的,當然也很希望能夠得到各位委員的肯定,但正如李署長所強調,我們的工作永遠不會結束,因為廉政沒有最好,只有更好。
 農村水保署李署長鎮洋則表示「廉能之於機關,猶如水土保持之於土地一樣重要」,因此,我們參照「聯合國反貪腐公約」及「國家廉政建設行動方案」內容,在水保工程方面,落實「全民督工」與「生態檢核」機制,接受外部監督檢驗;在災害防救方面,透過公私協力落實社區自主防災,保障民眾安全;在山坡地使用管理方面,公開透明審查資訊,並與檢察機關及地方政府跨域合作打擊違法開發,藉以打造廉潔公務環境。水土保持局並在今年8月1日改制為農村發展及水土保持署,今後,我們會持續秉持公開透明信念,打造水保廉潔及農村誠信之優質形象。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