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8
Sunday
02:11

百年聖觀音祈福慶典暨防空洞藝術節熱情登場 橋頭糖廠邀民眾一同來熱鬧

台灣新聞網記者張美惠/高雄報導
2023.08.21
 橋頭糖廠自1901年建廠以來,已有百年歷史,歷經時光飛逝,橋頭糖廠已成為了橋頭地區的象徵性地標,而橋頭糖廠聖觀音一直是守護著糖廠及橋頭地區的重要信仰。為弘揚當地文化特色及感謝聖觀音的守護,台糖公司高雄區處將於8月26日至8月27日舉辦「百年聖觀音祈福慶典暨防空洞藝術節」,邀請民眾一同前來橋頭糖廠共襄盛舉。
 2023橋見歷史糖業文創節在8月19日正式開幕,吸引眾多人潮來訪橋頭糖廠,其中還有來自日本靜岡縣森町綜合高校校長森健司,所帶領的貴賓及學生來台灣見習之旅,也一同參加開幕典禮,該校的前身為「周智農林學校」,設立者為鈴木藤三郎,被稱為「日本製糖之父」,是臺灣製糖株式會社首任社長,校長森健司與台糖公司高雄區處處長洪天財互贈紀念品,表達台日友好情誼之意。
 在體驗了豐富有趣的「糖業文創節」市集、「禁閉室」實境解謎闖關及橋見歷史導覽活動後,緊接著8月26、27日「防空洞藝術節」,除對防空洞綠美化植栽並以12生肖命名,還有設計了防空洞集章地圖,邀請民眾尋找糖廠園區不同地點、特色的防空洞,集滿五個可兌換限量明信片,集滿全部就可以兌換限量紅豆牛奶冰。集章活動名額有限,額滿為止;另外,未參與到19、20日「橋見歷史導覽活動」的民眾,可以把握26、27日最後兩天的場次,一同來瞭解在日治時期至二戰期間的防空洞文化、探索糖廠的歷史環境紋理,感受防空洞在時空背景下的形成和故事。
 今年適逢百年聖觀音設立121週年,台糖公司高雄區處特別安排在8月26日(週六)上午舉辦「百年聖觀音祈福慶典」,邀請民眾一起來參與,當天祈福活動提供祈福卡片,讓民眾寫上給家人、朋友或自己的祝福心願,並懸掛於繪馬牆上,祈求諸事順心。
 值得一提的是糖廠園區知名店家「吉照故里茶道院」提供121瓶日式禪風茶飲,讓民眾品嚐滿懷祝福的幸福茶、「橋頭太成肉包店」捐贈121顆聖觀音平安包,分享聖觀音平安包的福氣,並且配合聖觀音祭,於8月22-26日至橋頭太成肉包店單筆消費滿300元,即贈送1顆聖觀音平安包;活動現場也有發放限量日式金平糖,讓參與民眾獲得美好祝福;而橋頭糖廠展售中心,也有販售聖觀音紀念包裝的「祈福清冰冰棒」,邀請民眾至橋頭糖廠品味冰品,祈求聖觀音持續著護佑平安,並購買台糖健康產品。
 除了祈福參拜及參與本次活動,在聖觀音像旁的社宅事務所更是不容錯過的必訪景點之一,社宅事務所其建築結構融合了木構造、磚砌、鋼筋混泥土,是仿荷蘭在東南亞殖民地的建築。本棟建築也是當年臺灣製糖株式會社社長辦公室兼住宅,至今建物構造仍保存完整,現正與高雄市歷史博物館合作舉辦「山本悌二郎奠基的糖業新時代」特展,紀念臺日百年跨國緣分與山本悌二郎對高雄的貢獻,展期到112年9月30日(每週二到週日上午9時至下午4時30分開放參觀,週一休館),展覽期間均為免費參觀。如有小朋友參加活動,請不要錯過了,順道參觀豬仔文物館,此處收藏了約1300餘件以豬為主題的收藏品。
 接近暑假的尾聲,熱鬧多元活動的橋頭糖廠,台糖公司高雄區處誠摯邀請各界人士一同參與,在結合藝術、歷史、信仰的元素之下,共同見證橋頭糖廠百年歷史,感受當地文化魅力。

圖說:橋頭糖廠聖觀音是橋頭地區的重要信仰。

圖說:台糖公司高雄區處8月26、27日舉辦「百年聖觀音祈福慶典暨防空洞藝術節活動」。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