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8
Sunday
16:11

信義鄉濁水溪線布農族與南投林管處攜手山林共管

台灣新聞網記者謝新鈕/信義報導
2023.07.11
 自從民國108年山林開放,簡化管理後,雖符合多數想親近山林民眾的需求,但進入信義鄉丹大地區的車潮及人潮日漸增加,影響布農族人傳統祖居地及野生動物棲息地,困擾著部落族人的問題接踵而來,為解決丹大區域生態保護、旅遊觀光發展、及山林資源管理等議題,今(11)日由雙龍、地利、人和及潭南等四村布農族族人與南投林區管理處成立「信義鄉濁水溪線」原住民族共管會,由南投林管處處長李政賢頒發聘書給新遴聘19名委員,並推舉信義鄉長全志堅擔任共同召集人。
 林務局自民國95年起和鄒族成立第1個原住民族資源共管會後,各林區管理處皆陸續與當地原民部落成立共管會,本(112)年度南投林管處於4月間成立「賽德克族春陽、精英、都達及德鹿谷四村」共管會之後,今日再成立「信義鄉濁水溪線」共管會,這是南投處第2個原住民族共管會。「信義鄉濁水溪線」共管會成立的理念是基於對原住民族權益的承認和尊重,目的在於保護生態環境和促進發展的同時,確保原住民族的參與和利益得到充分考慮。南投處在未成立共管會前,早已開始於四部落投入資源,例如提供柳杉疏伐木建造布農族獵寮、生態廁所,與社區共同推動山林巡護工作。南投處也於5月份協助成立南投縣第1家的布農族原住民林業合作社,接著6月份再與水里鄉公所以及民和國中簽屬合作意向書,並在民和國中設置「木工培訓教學基地」,藉由木工培力教學,讓濁水溪線各部落族人學得一技之長,利用南投處疏伐後剩餘材料,創作出高價值產品,提升在地綠色經濟等。未來更將加強生態旅遊培力及推廣、森林精油產品開發、林業剩餘資材多元利用的推動。
 此次共管會議並邀請林務局、南投縣政府、信義鄉公所、在地鄉民代表會、各村辦公室、社區發展協會,原住民民意代表服務處等單位共同參與,會議討論熱絡並針對丹大聯外道路部分,將結合部落進行環境維護,及勸導遊客勿破壞環境及侵擾山區家屋等等,後續再與部落研商管理政策,藉以達到總量管制。
 南投林管處處長李政賢表示,盼透過共管會的平台,一起學習、分享權利與承擔責任,致力於原民山林傳統智慧文化傳承,促進森林經營與生態保育的永續發展。信義鄉鄉長全志堅也期待,林管處與部落建立夥伴關係後,未來攜手守護自己的家鄉,並合作建立共管機制,增加生態旅遊及各項林業等產業,提升族人的經濟收益。林務局副局長林澔貞也認同南投林管處與信義鄉濁水溪線成立原住民共管,希望推動共管後能帶動多面向的發展,包含山林巡護、林下經濟及觀光旅遊,落實「權利分享、責任分擔」的實質共管,期望帶動部落自主及經濟幫助。
 李政賢最後強調,「山林永續」是原住民族與林務局共同的核心價值,期望有更多關心自己土地的部落展開行動,一起建立共管機制,在永續利用山林資源的同時更有效守護山林,找回人與自然緊密連結的關係。

圖說:「信義鄉濁水溪線」原住民族共管會成立,頒發聘書給新遴聘19名委員。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