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9
Monday
08:13

「新龜兔賽跑」廉政戲劇走入校園 扎根廉潔教育

台灣新聞網記者謝新鈕/水里報導
2023.04.11
 為持續落實聯合國反貪腐公約對於反貪腐意識從小扎根教育的重視,並鼓勵學校師生共同參與廉潔教育工作,水里鄉公所前進水里鄉永興國小,期透過可愛活潑有趣的宣導方式,以「新龜兔賽跑」廉政戲劇達到深化廉潔誠信教育宣導之目的。
 眾所周知,「龜兔賽跑」是一部耐人尋味的伊索寓言故事,故事敘述森林中的兔子和烏龜有一天相約賽跑,兔子飛快地跑著,烏龜拼命地爬著。不一會兒,兔子與烏龜已經離的有很大一段距離了。兔子認為比賽太輕鬆了,它要先睡一會。而烏龜繼續地爬呀爬呀。當兔子醒來的時候烏龜已經到達終點了。此故事告訴大家:不可輕易小視他人,虛心使人進步,驕傲使人落後,要踏踏實實地做事情,不要半途而廢,才會取得成功。
 南投縣政府政風處製作的「新龜兔賽跑」廉政戲劇影片,故事的內容為動物村以前曾進行「龜兔賽跑」比賽,行動緩慢的烏龜小傑跑贏了半途而廢的兔子阿奇。動物村即將舉辦第2次「新龜兔賽跑」比賽,阿奇為了確保勝利,準備了很多禮物並使用苦肉計來拜託小傑假裝輸給他,小傑因同情阿奇被嘲笑為軟腳兔的遭遇,而答應了阿奇的請求,於是兩個人合演了一齣假比賽,最後由阿奇獲得獎牌。後來村長公布由贏家阿奇代表動物村去參加全國運動會,這時,阿奇想到參加全國運動會是小傑的夢想,於是心中產生了兩個想法:「A.勇敢說出真相。B.永遠保守秘密。」最後,阿奇選擇A.勇敢說出真相,因為他已經明白公平比賽的重要性,於是動物村決定再舉辦一場跑步比賽。阿奇和小傑都會好好練習,靠自己的實力贏得比賽。
 水里鄉公所表示,「新龜兔賽跑」廉政戲劇於舊有的「龜兔賽跑」故事衍生新的品德教育故事,而更具教育性與啟發性,經由熱情活潑的南投縣政府廉政志工裝扮成故事中人物以逗趣、寓教於樂之方式,引領學童體認故事主題,從中學習誠實信用核心價值,並將至水里鄉各國小進行「校廉頭家 誠就南投」巡迴廉潔教育宣導,以達到使學童從小建立廉潔誠信品格之目標。

圖說1:「新龜兔賽跑」教導學童「勇敢說出真相」

圖說2:永興國小廉潔教育宣導。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