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9
Monday
23:04

打造友善中高齡女性環境婦女福利中心「歲月療天室」據點啟用

台灣新聞網記者蔡鳳敏/雲林報導
2022.10.21

 雲林縣政府為倡導對更年期及中高齡女性身心健康等議題的關注,並強化中高齡婦女支持方案推動效益,與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合作為雲林女性打造「歲月療天室」據點,由雲林縣副縣長謝淑亞、衛福部社會及家庭署副署長李臨鳳、縣議員賴淑娞等人共同啟用,縣議員廖郁賢、鄰近縣市政府社會處、彰化夢想館及縣內婦女團體、婦女服務單位出席共襄盛舉,現場氣氛熱鬧。
 謝淑亞表示,雲林66萬人口數中有超過32萬名女性縣民,撐起了半邊天,是雲林的寶貝及最珍貴的資產,如何讓婦女朋友能夠在雲林受到有保障的生活,是她與縣府同仁們念茲在茲的重要任務。人生中總會遇到不如意的事,「歲月療天室」的設置就是希望姊妹們,在遇到困難挫折時有人陪伴分享,讓歡喜加倍、憂愁減半甚至消失,幫助大家繼續前進,希望所有的姊姊妹妹們有需要時不要客氣,讓我們一起成長學習。
 衛福部社會及家庭署副署長李臨鳳表示,謝謝雲林縣府這麼有企圖心,爭取社家署社會創新的示範據點,這個據點的主題與婦女福利相關,縣府成立歲月療天室,希望婦女朋友可以維持自己的心理健康,找些相同的夥伴, 把心事訴說出來,找到更亮麗的明天。
 雲林縣政府社會處長林文志指出,縣府在衛福部社會及家庭署公益彩券回饋金支持下,委託雲林縣婦女保護會合力推動創新在地化的婦女福利服務方案,透過為期3年的「歲月療天室計畫」關注雲林在地中高齡婦女,並出版第一本真實記錄8位在地女性,為她們的第二人生拚搏過程的書籍《遇見那個想念的自己》唯獨妳懂的第二人生圖寫心事,讓社會大眾對於中高齡婦女所面對如獨居、空巢或喪偶的各種處境,能有更多了解與對話。
 今年度更與「阮劇團」合作巡迴辦理4場次《親愛的,我好嗎?》之社區展演,演繹雲林女性的故事讓社會大眾更有共鳴,更將(10月23日)下午4點於斗六市膨鼠森林公園精彩上演大結局《親愛的,明天會更好!》。而透過「社會創新示範據點發展計畫」,縣府與社家署一起催生「歲月療天室」實體據點,除推出以中高齡女性身心靈療癒為主的服務內容,也將「歲月療天室」品牌化,在識別設計上特別以「擁抱」為概念,展現如母親般的樹洞環抱一切為意象,希望讓中高齡女性透過交流培力,享受最自在安心的互動,達到群體協力成長的目標。
林文志表示,運用不同空間功能發展出「好好療天室」、「秘密諮商室」、「暖暖志工室」、「姆姆哺乳室」等,期待透過社會創新服務方案與實體療癒空間的軟、硬體相互交織下,讓雲林中高齡的女性都能備感呵護,走出屬於自己的第二人生。
 林文志說,感謝衛福部社會及家庭署對雲林縣政府致力於中高齡女性支持服務成果的肯定,也感謝民間團體與縣府共同肩負起推動婦女服務的責任,期許透過「歲月療天室」據點空間友善化的設計方案,建置創新服務模式藉以翻轉形象,成為雲林中高齡婦女釋放壓力、交流傾訴、盡情分享、療癒內心、自在安心的場所,更能成為各種婦女創新服務腦力激盪、發想及實踐的基地站,縣府亦將整合諸多資源及服務共同努力,為雲林的婦女服務創造更多的可能!
 根據內政部統計,台灣中高齡女性人口數每年平均成長2.26%,雲林縣則為3.28%,可見雲林中高齡女性人口比全國平均快速增加!以生命週期觀點而言,中高齡為進入高齡階段的重要準備期,此階段有較好的生命整合經驗及身心理準備,是邁向老年階段能達成生命統整的重要關鍵之一,而中高齡的朋友們更由於更年期的緣故,有著多樣身心轉變下需要調適的地方,世界更年期醫學會選定10月18日為「世界更年期關懷日」,促進社會大眾共同重視中高齡女性的身心健康。
 為因應這項問題,縣府透過落實聯合國SDGs永續發展指標來實現諸多目標,促使居住環境更具包容、安全、韌性及永續性,持續關注SDG3「健康與福祉」及SDG5「性別平權」,推動各項尊重多元、守護長幼安全等多項政策,並在「110年台灣健康城市暨高齡友善城市獎評選」中奪得6大獎項佳績,展現耀眼成果。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