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9
Monday
12:05

雲林宗教盛事六房媽過爐移駕斗六大北勢股

台灣新聞網記者李惋愉/雲林報導
2022.09.10

 六房天上聖母俗稱六房媽 是數百萬民眾信仰供奉的神祉,亦是國內現存最大規模以無寺廟管理型態存在的媽祖(天上聖母)信仰圈,其過爐儀式為五年一度的大事,9日下午4點辨理六房媽移駕、承襲數百年以來的輪值祭祀制度,逐漸發展成為地方百姓的信仰中心 111、 112 年度輪值股為斗六市大北勢股 ,此次活動由斗六市公所主辦,在大北勢股紅壇、市民代表會及公所協力下,順利移駕至大北勢股,適逢中秋假期,雲林縣副縣長謝淑亞、斗六市長林聖爵、主席胡克勤、副主席黃尤美、代表賴瑪玲等人廣邀民眾一同來共襄盛舉參與這場宗教盛事。
 謝淑亞表示,雲林縣境内斗六市、虎尾鎮、斗南鎮、大埤鄉及土庫鎮等五鄉鎮市俗稱五股轄內的35個庄輪值,每年農曆四月輪流臨時搭建红壇供奉六房媽,五年完成一次循環的宗教活動,特別是搭建紅壇及紅壇的起駕與安座等祭祀儀式,保留了臺灣許多傳統古禮,形成地方特有宗教信仰文化 。
 林聖爵表示,六房媽過爐遶境活動,最富人情味的是「分旗腳」,即輪值供奉六房媽的輪值股信眾不需參加過爐遶境活動,但要準備食物款待其他4股辛苦參加遶境的人員。參與遶境的信眾們走完全程後,輪值股的鄰里長會帶領被分配到其村莊接受款待的其他股下人員前往用餐,稱為「接頭旗」,由於大多數信眾都是5 年參與一次,且每次接待區域都會調整,雙方雖互不相識,但因宗教活動凝聚了各地方之間的情感。
 林聖爵指出,為發揚六房媽過爐獨特的在地宗教文化特色及伴隨而來的觀光經濟效應鼓勵民眾深入了解在地獨特宗教文化舉辦六房媽過爐相關活動在這 中秋時節也藉著祈福晚會活動,並藉六房媽的 Q 版公仔彩繪熱絡在地民眾的情誼將宗教、文化、藝文與觀光等元素融合為一體促進宗教藝文之發展與推廣 使斗六市開創新風貌並進而邁向多元文化之都更能使全民團結一起支持市政。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