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8
Sunday
06:39

邁向國際級研究 臺大雲林分院小腦研究中心揭牌

台灣新聞網記者蔡鳳敏/雲林報導
2022.07.18

 臺大雲林分院成立小腦研究中心,於虎尾院區舉行揭牌典禮。院長黃瑞仁表示,在科技部腦科技專案計畫的支持下,臺大醫學院藥理所副教授潘明楷醫師、王怡梅醫檢師的研究團隊過去幾年的研究,對闡明小腦的功能,有重要的貢獻,更成功開發出「小腦腦波」新技術,成為第一個可直接量測小腦神經電訊號的技術,並應用此技術找出人類最常見的動作障礙疾病—原發性顫抖症的致病機轉,相關成果已發表於國際頂尖轉譯醫學期刊,獲得第17屆國家新創獎之肯定。
 黃瑞仁指出,研究和追求卓越是身為臺大人的精神,在臨床醫療服務大幅提升的同時,自然不忘教學、研究,小腦研究中心隸屬於臺大雲林分院教學研究部,是醫院的第一個純研究單位,具有指標意義,也代表雲林分院從原本臨床為主的定位,逐漸轉型為具有教學主軸、精確研究的醫學中心型醫院,更為醫院永續發展的重要工作。小腦研究中心將借重優秀的中生代潘明楷醫師與黃偉烈醫師的研究專長,為年輕醫師創造更好的研究環境,在軟硬體上給予最大支持,朝成為國際尖端的研究單位努力,期許團隊未來與臨床端的需求逐漸結合,於原先模糊不可知的領域上求知,讓民眾、病患能從研究上的發現獲益。
 小腦研究中心主任黃偉烈醫師表示,中心短期內將以腦部電生理研究為優先,包括腦波、事件相關電位的量度,也將整合電腦標準化的神經心理測驗,來對神經、精神疾患的中樞神經機轉做探索,對臨床上觀察到的現象提供解釋。長期更希望結合腦部造影等技術,闡明小腦的各種生理意義,並提出具有臨床價值的觀點。 臺大雲林分院小腦研究中心於2021年底開始籌備,歷經半年努力,於今日落成揭幕,期望能在既有的成果上持續發展,成為國際尖端的神經、精神研究單位。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