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30
Tuesday
12:16

雲林鐵道之旅 感受沿途的迷人景致

台灣新聞網記者蔡鳳敏/雲林報導
2022.03.28

 雲林縣政府配合中央政策,2022年以「鐵道觀光旅遊年」做為永續觀光發展、深度旅遊為觀光推展的方向,加上旅客對旅遊精緻化、主題化的期待,鐵道觀光不只是國內旅遊的新契機,更是未來吸引國際旅客來台的誘因,成為倍受矚目的旅遊新趨勢。鐵道旅行的樂趣,不在於抵達目的地,而是從搭上鐵道列車的那一刻開始,在流動風景之中,讓思緒遠離俗世日常,沉浸在對未知旅程的憧憬與期待。 
 副縣長謝淑亞表示,雲林縣內共計有石榴、林內、斗六、斗南及石龜五個火車站及全台唯一的虎尾糖廠五分車與虎尾高鐵,想要細細品味雲林之美,又不想被不熟的路況、壅塞的車陣所困擾的遊客,可以安排一趟鐵道之旅,感受另一種鐵道迷人風采,沿途的景色、田園、鄉鎮值得用心玩賞。 
 文化觀光處長陳璧君指出,文化觀光處為推動本縣鐵道觀光旅遊活動,近期將與雲林縣領隊導遊協會合作辦理鐵道之旅,依各站點週邊景點串連相關遊程,提供一日遊的火車之旅。
 副縣長謝淑亞說,全國只剩雲林虎尾糖廠和臺南善化糖廠透過壓榨原料甘蔗生產本土的二砂糖,虎尾糖廠尤其特別,因為有僅存的「五分仔車」(小火車)運輸甘蔗原料,彌足珍貴。吸引全國各地鐵道迷匯集追「五分仔車」,同時勾起許多老虎尾人童年追著小火車跑,偷抽原料甘蔗啃食的甜美回憶。虎尾糖廠週邊景點虎尾鐵橋、台糖公園、虎尾四館(雲林故事館、布袋戲館、合同廳舍及雲林記憶COOL)、虎尾建國眷村等,都很值得一遊。 
 處長陳璧君表示,今年更迎合雲林全民健康運動年,推出低碳旅遊自行車主題活動,環騎雲林5大路線,包含:【與神同行】騎福朝Bike、【真愛密碼】1799幸福公路、【顏思齊開台400年】金水164鐵馬尋寶騎、【濁溪南岸】夢田154、【挑戰雲東】台3林徑,詳細路線資訊請搜尋慢遊雲林粉絲專頁。 
 謝淑亞指出,為全面建構雲林縣觀光旅遊整體形象的「三縱、三橫、生態四角」觀光發展願景,並推動縣內健行風氣、打造雲林專屬的「森林療育」生態旅遊,規劃20條雲東步道行程,配合「石壁地區森林療育基地」規劃成果,以森林療育五感體驗遊程及輔導在地人員取得「森林療育師」認證做為未來重要的發展方向;再加上縣府城鄉發展處獲交通部觀光局補助的「石壁竹創森計畫」完善區域內的森林療育硬體系統;「石壁竹創森林療育園區」的建立對於雲林縣將會是一個全新的里程碑存在。 
 縣府近期亦推出許多主題式活動,有3月份的林內紫斑蝶季、4月份的古坑荷苞山桐花祭、6月份雲林單車文化節及7月份海洋音樂祭,還有宗教朝聖的4月10日大甲媽駐駕西螺福興宮、5月14日雲林六房媽過爐遶境盛事及5月22日白沙屯媽進香駐駕北港等節慶活動,在在提升雲林觀光旅遊量能。另外,也歡迎民眾在後疫情時代來雲林經典小鎮(北港鎮、古坑鄉、虎尾鎮、斗六市、口湖鄉)感受在地文化生活,並享受雲林經典小鎮的魅力。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