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9
Monday
09:13

雲林縣虎尾央廣數位影音基地現勘流動藝術

台灣新聞網記者李惋愉/雲林報導
2022.02.11

 雲林縣虎尾央廣數位影音基地前期整頓工程,由縣府出資修復,設置有音樂噴泉、公園綠地及願景圍籬,在虎尾央廣舉行的「永恆巨星鄧麗君央廣流動藝術饗宴」,邀集眾多歌手傳唱永恆巨星鄧麗君的經典歌曲,別具意義。為加速取得中央廣播電台虎尾分臺修繕經費新台幣2億元,陳璧君處長於文化部參訪視察布袋戲傳習中心及虎尾建國眷村工程進度的空檔,邀請文化部及文資局官員現勘虎尾央廣,展現縣府跨單位合作的積極作為與決心,期待文化部能在未來的補助計畫中將「文化景觀-中央廣播電台虎尾分臺」納入優先考量,並獲得文化部的肯定。
 中央廣播電台虎尾分臺興建於民國58年,為早期兩岸對峙時期對中國大陸進行短波廣播戰略工作,屬「國共冷戰時期之軍事景觀」,具特殊之歷史、科技及戰略等價值,於民國103年登錄為文化景觀。1980年代央廣有許多軟性的節目,都在介紹台灣社會的繁榮,並播放鄧麗君美妙的歌聲,故有「白天聽老鄧,晚上聽小鄧」的順口溜,現為全臺央廣八座電臺之一,亦是雲林縣現存三座電臺之一。 
 雲林縣長張麗善指出,虎尾鎮是雲林重要的核心城鎮,也是充滿歷史文化底蘊的地方,特別是高鐵雲林站做為重要的交通樞紐,是外地旅客造訪雲林、認識雲林的起點,故希望透過串聯虎尾市區及高鐵特定區之間的獨特文化產業,擘劃虎尾雙都心未來新願景—整合新舊城鎮,形塑成為雲林的新門戶。縣府這3年已慢慢將虎尾街道網絡串聯完成,從虎尾鐵橋、同心公園、虎尾科技大學、虎尾4館(布袋戲館、故事館、合同廳舍、記憶cool)延伸到虎尾建國一村、二村,以及中央廣播電台虎尾分台、布袋戲傳習中心,希望藉由景點連結,帶動地方整體發展,希望打造成具文化、藝術、音樂及在地特色的基地,不僅帶動人潮,也讓藝術深耕。
 文化觀光處長陳璧君表示,虎尾雙都心相關計畫包括「虎尾建國一、二村再造歷史現場專案計畫」、「虎尾眷村文化特區(建國一、二村)聚落歷史現場保存再現計畫(第2期)」、「110 年雲林縣虎尾鎮新舊城區縫合計畫」、「雲92-1線(芒果大道)拓寬工程」、「雲林高鐵特區全齡健康照護共生產業地方創生示範園區」、「布袋戲傳習中心興建工程」等,在這虎尾雙都心的文化產業發展廊道上,虎尾央廣數位影音基地是不可或缺的重要拼圖。
 陳璧君指出,虎尾央廣103年歷經誤拆事件,主體機房等被以大型怪手機具剷除,主管機關及地方文史工作者等獲悉前往阻擋已來不及,損壞嚴重。考量虎尾央廣深具文資遺產保存再發展潛力,雲林縣政府積極辦理園區修復及再利用計畫及設計規劃,已陸續完成文化景觀上位保存及管理原則的擬定,並於107年完成園區規劃及第一期修復再利用工程細部設計,109年以 「虎尾央廣數位影音基地 」為願景向中央爭取修復再利用工程,希望妥善結合場域自然與人文景觀,搭配5G 技術,結合實體展、資料複刻、AR、VR等,發展為雲林數位影視音的匯流產業樞紐,成為影視音展演體驗、教育推廣、人才培育之民間交流平台,帶動產業創新發展。可惜經歷109-110年的努力提案爭取之下,尚未獲得中央經費的挹注,為展現活化文化資產、帶動地方文化產業發展之決心,趁文化部參訪視察布袋戲傳習中心及虎尾建國眷村工程進度的空檔,邀請文化部及文資局官員現勘虎尾央廣,除展現縣府跨單位合作的積極作為與決心,更期待文化部能在未來的補助計畫中將「文化景觀-中央廣播電台虎尾分臺」納入優先考量。
 虎尾央廣數位影音中心北側有虎尾高鐵雲林站特定區、台大醫院雲林分院虎尾院區,東側有布袋戲傳習中心、虎尾科大校園預定地,基地位置結合虎尾鄰近行政、交通、學術、文化設施,未來整體將形成文化觀光廊帶,成為國家級的產業文化園區,帶動地方觀光發展。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