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9
Monday
15:42

互助陪伴擁護相隨 雲林分院成立巴金森友會

台灣新聞網記者蔡鳳敏/雲林報導
2021.10.13

巴金森氏病除了動作障礙、行走困難外,可能有合併心智功能、情緒障礙、自律神經失調等問題,造成病友困擾。根據統計,臺灣有超過30000人以上罹患此症,發生率有逐年增加的趨勢。有鑑於此,臺大雲林分院成立「巴金森友會」,並舉辦首次病友會活動,為罹患巴金森氏症之病友與家屬提供關懷支持。
副院長劉宏輝表示,為達到照顧病友初衷,結合了神經內科、神經外科、復健治療師、營養師等專業,成立以巴金森症病友為中心的病友團體,從確診病友和家屬就面臨了許多難題,遭遇了迷惘與徬徨,期許透過病友會的成立,提供病友、家屬、民眾與相關醫療人員能夠互相交流、關懷照護、分享醫療訊息的平台。藉以提昇病友之疾病適應與健康照顧能力,並透過病友間之交流,給予心理層面支持。
神經部古宗禾醫師主講「認識巴金森氏症」,讓病友們了解此疾病,肇因於大腦多巴胺不足,病患會產生行動困難、遲緩、僵硬和顫抖現象等症狀。呼籲病友早期治療,少走冤枉路。現在科技進步,若是中晚期的病友也能進一步接受「深部腦刺激手術」評估,藉由手術改善症狀以增進生活品質。
活動邀請復健部林怡穎職能治療師與黃秋雯物理治療師帶領病友認識復健治療以及在家如何做運動,從頭頸部、臉部舌頭,到肩膀、手指、雙腳都需要定期的活動,而一些輔助走路的技巧,例如在地上貼上彩色膠帶,作為病友走路的指引等。運動能夠紓解肌肉的張力、改善動作靈活度、關節僵硬及動作遲緩等問題,有助於提升患者的運動反應度,讓這些動作順暢些進而改善生活品質,預防跌倒。
副院長劉宏輝表示,成立臺大雲林分院巴金森友會目的是鼓勵病友們以樂觀、積極的態度來面對巴金森疾病。未來我們會定期舉辦相關的活動,凝聚病人和家屬的力量,提升病友們的信心,以更積極、更正向的態度來面對疾病。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