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8
Sunday
10:34

「小村,鐵窗,我家有故事社區設計,翻轉椬梧再生」新書發表會

台灣新聞網記者李惋愉/雲林報導
2021.09.11

雲林縣政府再次閃耀國際,邀請水牛設計部落呂耀中、林睿騏及口湖鄉梧北村李尚穎村長、梧北社區發展協會王春生理事長共同出席「小村,鐵窗,我家有故事:社區設計,翻轉椬梧再生」新書發表會,由雲林縣政府和水牛設計部落、口湖鄉梧村共同完成營建署前瞻計畫補助「跟著小雨燕趣旅行-椬梧城鎮之心人文景觀再造計畫」,不僅水牛設計部落團隊出版「小村,鐵窗,我家有故事:社區設計,翻轉椬梧再生」一書,還獲得國際兩項大獎NDA(NOVUM DESIGN AWARD)設計獎及謬斯設計獎(MUSE Design Awards)。
椬梧城鎮之心計畫有別於過去景觀工程案,強調執行過程中需不斷與地方溝通設計理念、聆聽在地需求、解決地方環境問題,將在地想法透過創意設計轉化為社區景觀營造內容。如計畫名稱取為「跟著小雨燕趣旅行」,源自口湖鄉椬梧村落一座60餘年水塔,其底下有20多個小雨燕窩巢,每日飛翔穿梭於梧北聚落,守護庄頭般與在地居民共生,實為椬梧地區獨特的人文生態景觀。
縣長張麗善表示,跟著小雨燕趣旅行,不僅出書,也獲得NDA(NOVUM DESIGN AWARD)設計獎及謬斯設計獎(MUSE Design Awards)兩個國際銀獎殊榮!這兩個獎皆為大型國際獎項,雲林作品脫穎而出,代表國際肯定努力,也讓雲縣生命力展現在國際舞台。這次計畫,展現公私部門齊心協力,是雲林地方創生最佳案例,公部門和地方居民重新檢視自身家園的特色,找回雲林的榮耀與活力。
張麗善加碼購置300本書,準備贈送給地方社區及公共圖書館,讓民眾閱讀雲林的故事、水牛設計部落呂耀中為本書作者之一,其表示這是集眾人力量的故事,過程是透過每次每次的討論,甚至連不同意見的表達皆是一種討論、一股力量,透過討論引導在地居民說出「我家有故事」。
梧北村長李尚穎、梧北社區理事長王春生皆表示,我們和村民從一開始覺得就是政府的計畫,但這次不一樣,重視居民意見、協調取得共識,到全村投入,最後在心中油然產生驕傲感,導覽過程愈見未回鄉的村民參觀鐵窗故事,感謝縣府和水牛團隊。
城鄉發展處長林長造表示,水牛設計部落團隊在執行計畫過程中,為了聽取、搜集更多地方意見,辦理審議式民主、參與式設計、手路菜及小雨燕藝術創作、無障礙友善環境體驗等具教育且多元有趣的工作坊,讓更多村民踴躍表達對聚落生活環境的想像與期待,結合在地歷史、人文故事等元素轉化到各空間營造工項。
文化觀光處長陳璧君指出,藉由本書證明越在地越國際的雲林深度旅行之魅力,目前在文化觀光處圖書館已經可借閱,將陸續推廣20鄉鎮圖書館可借閱,另外也結合微冊角落雲林記憶庫寄賣本書,並10月11日在虎尾辦理第二場微冊演譯,邀請呂耀中出席分享本書完整記錄透過社區營造參與式設計,將帶領大家翻閱口湖椬梧新的每一扉頁,再次閱讀雲林新的故事篇章,走進書中之療癒小旅行。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