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9
Monday
03:33

助失業新住民長期穩定就業 斗六就業中心與雇主一路相挺

台灣新聞網記者蔡鳳敏/雲林報導
2021.06.15

秋芳(化名)41歲,經跨國婚姻於2000年來到台灣並生下女兒,2006年離婚,扛起全家重擔的她,從此過著兼差收入不穩定的生活,社區廟宇善心師姐知道秋芳的處境,於是尋求勞動力發展署雲嘉南分署斗六就業中心西螺就服台的幫助,先後運用「職場學習及再適應計畫」及「新住民僱用獎助」,秋芳目前已穩定就業一年多,在她身上除了看到新住民對生命的堅持與力量,也深深的感觸天無絕人之路。
秋芳本身是列冊中低收入戶,離婚後獨立撫養女兒,回想那一段收入不穩、到處租屋的日子,除廟宇師姐時常幫忙外,幾乎對台灣不抱持任何希望。就服員懇談過程中,她表達強烈工作意願,但也希望同時能照顧女兒找朝九晚五的工作。一開始就服員先推介果菜市場清洗工、休息站清潔工,由於收入不符合秋芳預期、體力負擔大,雇主也無法給予彈性工作時間而離職。就服員再接再厲,評估她的處境,拜訪華泰醬油工廠老闆,先是以「職場學習及再適應計畫」三個月時間,一邊讓秋芳適應學習新職場,同時一邊和老闆討論調整工作內容和時間安排,以符合秋芳的需要。接著就服員再運用「新住民僱用獎助」提高老闆長期僱用意願,讓她工作受到保障和加薪,華泰醬油林老闆對秋芳讚譽有加,並稱讚她工作態度積極、認真。
斗六就業中心廖家偉主任深受感動,表示輔導過程中,新住民朋友一直展現對生命的堅貞不屈,可惜常對公立就服資源不甚了解,找工作時常碰壁或被詐騙,這次運用「職場學習及再適應計畫」及「新住民僱用獎助措施」,可有效達到穩定就業的目的。前項計畫是鼓勵雇主讓就業弱勢勞工可邊工作邊訓練,慢慢熟悉工作內容,勞動部另補助用人單位工作教練輔導費,每人每月5,000元整,每次補助期間最長為3個月;後者則是僱用新住民之事業單位、團體或私立學校,按照受僱人數每人每月發給獎助11,000元整,最長以12個月為限。雖然現階段補助已結束,但很感謝企業仍願意繼續僱用。歡迎求職民眾有相關問題可撥打05-5325105洽詢或台灣就業通撥打客服專線0800-777-888洽詢。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