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8
Sunday
13:13

腸病毒趨緩家長仍勿掉以輕心

取自金門縣府報導
2008.08.18
最近腸病毒疫情似有趨緩跡象,但家長仍不能掉以輕心。金門衛生局除請各校持續加強辦理宣導勤洗手等腸病毒防治措施,今日續前往金城鎮公所辦理一場腸病毒防疫宣導活動,針對新移民子女家庭加強教導認識腸病毒預防常識,並呼籲,防杜腸病毒傳染源,以落實洗手衛生習慣為首要,並應確實做好「隔離病童」的防疫措施。 根據衛生署疾病管制局八月十六日的最新統計,從今年初開始,就來勢洶洶腸病毒疫情,從南往中、北部地區迅速蔓延,不幸在全台共奪走十位幼童寶貴生命,累計重症病例數多達三百四十六例,所幸從八月份開始,只通報零星個案重症病例,顯示疫情正如同防疫單位所評估,疫情已逐漸平息;然而根據防疫單位依照往年強毒型的腸七十一型病毒盛行趨勢研判,進入九、十月份,學校開學後,也就是秋冬交替季節,又會出現另一波小規模盛行。衛生局呼籲各社區、學校能夠重新整合腸病毒防疫宣導資料,讓宣導資料貼近家長語言,讓家長了解正確腸病毒防治資訊。 金門縣衛生局辦理這項腸病毒防疫宣導活動,於今日上午九時三十分在金城鎮公所三樓會議室舉行,金門縣婦女權益促進會也協助召集新移民子女家庭到場聆聽,由蔡建鑫醫師傳授預防腸病毒的觀念,並向家長示範「濕、搓、沖、捧、擦」的洗手五步驟,希望能建立學童重視衛生和勤洗手的觀念。 由於腸病毒71型病毒較容易引發重症,三歲以下幼兒,或民國70年以後出生者,都沒有腸病毒71型抗體,必須特別注意,平常勤洗手。家長如果發現幼兒感染後,出現嗜睡、意識不清、嘔吐等症狀,就應送醫,千萬不要等到肌肉痙攣抽躍等神經併發症出現時,才就醫治療,延誤了救治的第一時間。 蔡建鑫醫師利用電腦POWERPOINT簡報及疾病防治網站動畫,做為講解內容,並辦理衛教宣導常識有獎徵答,增進學習效果。 蔡建鑫配合肢體動作,告訴「溼、搓、沖、捧、擦」的洗手5步驟,並提醒幼童,不可以吮拇指、咬指甲,這樣才不會把病菌吃下肚。並提醒家中如果有孩子出現高燒、手腳或是口腔有水泡等腸病毒症狀,就不應該上學。同時呼籲家長在腸病毒流行期間應儘量避免帶幼童到公共場所,並養成良好的個人衛生習慣,以降低感染的機會。 一小時的衛教課程,蔡建鑫先以問答的方式,教導大家認識腸病毒,在有獎徵答中只說出部分答案。蔡建鑫則補充:「除了身體發燒外,口腔黏膜、舌頭、手掌、腳掌、手指及腳趾等部位,會出現小水泡,就是感染腸病毒」。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