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5
Thursday
06:20

與您同行、以抱治暴SNQ國家品質標章「雙」認證

台灣新聞網記者蔡鳳敏/雲林報導
2021.02.02

家庭暴力的防治,除被害人保護之議題外,須考量構成家暴加害人樣貌的要素常涉及:性格衝動偏執、對男女關係有不合理期待、因金錢問題所致的家內衝突、缺乏壓力因應及溝通能力、權控、精神疾患、酗酒等。在實務上多數家暴被害人仍與加害人同住,實有必要依加害人的需求,提供戒癮、精神治療、親職教育輔導及認知教育輔導等處遇計畫,提高處遇的成效。
家庭暴力合併自殺案件新聞頻傳,網絡單位透過高危機會議提供資訊平台,有效降低再自殺風險。衛生團隊持續累積經驗,不斷精進,連續3年榮獲衛生福利部考核縣府心理健康業務100分的佳績,在109年家暴加害人處遇及自殺防治業務通過SNQ國家品質標章「雙」認證,成效值得肯定。
副縣長謝淑亞強調,社會安全網計畫目的是結合政府及民間的力量,建構一張綿密的安全防護網,藉由每月家庭暴力高危機個案網絡會議,協調各網絡之間再精進、有效能的執行家暴加害人處遇計畫。未完成處遇計畫者,由家防中心依法移送,藉由司法介入策略約制加害人,鼓勵加害人完成處遇計畫,不建議易科罰金,主要仍是期盼可以有效改變加害人的暴力認知與行為,降低家庭暴力的再犯。
 依據108年衛生福利部的自殺通報統計資料,雲林縣家暴被害人佔15.3%(全國14%);家暴加害人佔12.7%(全國10.8%),顯示不管是家暴被害人及加害人的自殺議題均應正視。108年自殺通報案件併家暴個案計256人次,分析其自殺原因前三名為「憂鬱傾向」佔為最多,其次為「家庭成員問題」,最後為「感情因素」,針對此類高風險個案,延長關懷期程4至6個月,並提高訪視頻率及增加面訪比率,使其感受到心理的溫暖,降低再自殺風險 。
 衛生局長曾春美表示,針對自殺合併家暴之個案,延長關懷期程及提高訪視頻率並加強橫向聯繫,如家防中心或社福單位列管個案,必要時進行家訪及共訪,定期參加自殺併家暴高危機會議,並提報個案之關懷現況及依會議決議進行後續追蹤管理。
 為了降低自殺率,雲縣推動「一鄉鎮一駐點」心理諮商方案,從106年僅6個駐點,至108年在張縣長支持下,增加為20個駐點,心理諮商服務人次明顯增加(109年達1,353人次,為106年的2 倍),進而強化民眾心理健康促進的基礎資源,另提升自殺關懷訪視員之服務技巧,突破個案訪視障礙,提高家訪率、降低電訪率及拒訪率,有效降低自殺死亡率。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