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4
Wednesday
14:25

劉建國邀水利署署長共同會勘雲林水利設施

台灣新聞網記者蔡鳳敏/雲林報導
2021.02.02

立委劉建國邀水利署賴建信署長以及第五河川局張庭華局長,到雲縣會勘多項水利設施,首站就到因豪雨造成斗南鎮嚴重淹水的石牛溪與大湖口溪進行會勘,了解整個治理狀況。
106年6月1日豪雨造成石牛溪與大湖口溪河段多處發生洪水溢堤並造成斗南鎮境內多處淹水與水利設施損壞。蔡英文總統親臨視察,立委劉建國爭取,河川治理必需一次到位,經費更是要來迅速編列挹注,因此蔡英文總統指示:「經濟部整合各部會,石牛溪、大湖口溪的治理工作應一次規劃到位後,再逐次治理,經費更要一次規劃,再分期攤用。」,獲得總統指示後,第五河川局立即提出「北港溪支流石牛溪執行實施計畫」及「北港溪水系支流大湖口溪執行實施計畫」,分別為石牛溪新建工程長度為13,609公尺,總經費約36.5億元(含工程費約18.5億及用地費約18億),大湖口溪新建工程長度為7,015 公尺,總經費約14億元(含工程費約7億,用地費約7億)。兩案原定分為八年期的計畫,目標在八年內全部完工,且目前石牛溪治理率約57%,預計至113年可達100%,而大湖口溪治理率約78%,預計至112年可達100%。
立委劉建國表示,106年6月1日雲林遭遇豪降雨,還記得在石牛溪下游有一家安養院,裡面的住民約五、六十位,半夜被緊急移出,可見當時水淹得非常急與大,6月4日,蔡總統與賴署長一同到現場勘災,且就在會勘的位置,同樣的地點當時還是土堤,如今堤防已經施設完工,且斷面增加,做得非常堅固。
立委劉建國表示,當時包含很多議員、代表、里長以及地方長輩一再的向蔡總統反應,希望這條河川的治理經費可以一次到位,因此蔡英文總統及賴建信署長很迅速的做出承諾,所以在106年前整個石牛溪治理僅佔整個河川的57%,而接下來將用短短的八年時間,甚至賴署長要求再提早一年,要將後面的43%的治理及堤防都施設完成,非常感謝蔡總統、賴署長及水利署同仁。
水利署賴建信署長也表示,106年時劉建國委員向總統表示,若治水經費這樣一年一年向中央申請,非常費神、耗時,而事實上石牛溪、大湖口溪治理,既然是已經公認需要加強並分年執行的,那經費就應該一次到位。因此感謝劉委員在當時的爭取,也請第五河川局未來在整治上的進度能加快速度,因為整個經費都已經到位了,盡速完成石牛溪與大湖溪的治理。
賴建信署長表示,雲林是農業的大縣,但過去一直有淹水的問題,也有揚塵的問題,那劉建國委員在立法院會中質詢行政院長,也因此水利署加速來推動揚塵的防治工作,也因此這幾年揚塵問題有獲得改善,而對於民眾重視的治水問題,不論是從古坑到下游出海口部分,水利署都是秉持流域整體治理的精神,以今天石牛溪為例,整體規劃做施工,且用一次核定分年執行的方式來進行,因此今日也來到現場聆聽民眾的意見,研究如何在施工及用地取得的作業可以相併而進,讓原本113年完成的工程,可以再提早一年來完工。
隨後再往雲林溪匯流口河段會勘。立委劉建國表示,針對雲林溪匯流口河段,因受虎尾溪外水位影響,其邊坡頂部高程不足25年重現期距洪水位,因此提報給水利署進行修繕,而第五河川局也研擬「雲林溪治理計畫」預計於110年4月公告,研擬佈設小東里堤防(左岸)780公尺及斗南堤防(右岸)610公尺,並於111年度提報改善工程用地先期作業,112年度提報用地取得,113年提報工程。另外,雲林溪與朱丹灣溪匯流處之河道呈直角轉折,不利水流暢洩,為雲林溪之通洪瓶頸河段,納入「雲林溪治理計畫」中,採左岸拓寬方式並佈設正心護岸455公尺,一併改善河道。
最後則到芭蕉溪視察「芭蕉溪縱貫鐵路橋下游整體改善工程」,立委劉建國表示,此案,第五河川局於108年度辦理用地取得,於(110)年度提報工程,提報經費為3,200萬元,施作護岸300公尺(左右岸各150公尺),劉建國指出,該段上下游皆已施作完畢,待完工後芭蕉溪全段就完成全段治理了。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