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3/29
Friday
02:47

『智慧守護 愛不迷途』科技守護長者智慧尊嚴友善環境

台灣新聞網記者蔡鳳敏/雲林報導
2021.01.27

雲林縣政府為守護失智長輩,體恤家屬辛勞,減輕後續尋人社會成本,舉行「『智慧守護,愛不迷途』雲縣運用科技守護長者防走失服務計畫」記者會,藉由提供雲林縣具走失高風險長輩5種智慧定位設備,讓長輩行動不受限制,享有尊嚴自由外出,更能平安回家。
縣長張麗善、古坑鄉長沈勝騰為前幾天走失的古坑長輩配戴D+御守錶,希望透過這支定位手錶多了一層保護,讓失智長輩可以享有尊嚴不受限制自由外出,家屬也能夠透過手機或電腦追蹤長輩位置,警方也可藉此定位資訊,減少大批人力尋人的社會成本,並即時提供救援。
縣長張麗善表示,就任以來積極思考,如何妥善照顧失智長輩,對於失智長輩的照顧,不僅是「五心級」,更要提供最多元、最體貼的服務,繼108年12月雲林縣在成大醫院斗六院區召開失智手環及守護網絡記者會,經過一年多來零走失防護手環試辦方案及經濟部工業局補助地方創新類「智慧村落共享天倫、雲林老幼樂融安全社區計畫」試行,推出雲林天倫D+卡、D+平安符、D+手環3種藍芽定位設備供斗六及古坑水碓地區長輩選擇配戴外,現今「雲縣運用科技守護長者防走失服務計畫」,再加入2種具GPS功能的D+御守錶、D+定位錶,讓家屬得透過智慧定位設備追蹤長輩行蹤,提供走失風險之長者及家屬多元智慧定位設備選擇。
張麗善更鼓勵祖孫能夠共同配戴,服務計畫也提供「天倫方案」讓同住的親屬申請,希望透過這些智慧定位設備,長輩與同住申請定位設備的孫子,如遇走失或緊急事件,能夠藉由求救按鈕尋求救援,獲得最即時的服務。另外,結合警察局走失高風險長輩按捺指紋服務,衛生局、社會處持續廣布社區式失智據點,縣府種種服務無非就是要讓長輩生活更尊嚴且幸福,最重要就是要守護鄉親、守護每一個長輩,讓家裡成員能夠非常安心放心,透過親情相互羈絆、關心,藉由祖孫連結共享天倫,計畫深受鄉親愛戴跟肯定。
臺大雲林分院副院長劉宏輝指出,失智會造成整個家庭非常大負擔,非常謝謝雲縣府能夠提出運用科技守護長者概念,在長者照顧更上一層樓,使得民眾可以安心職場工作,不必時刻擔心自家長者走失危險。在整個的執行面,臺大雲林分院也一直跟國家、縣政府配合,希望不但從政策面,也連結整合社會資源,真正落實高齡友善照顧。
 智慧時尚總經理張育銓提及,「雲林縣運用科技守護長者防走失服務計畫」透過祖孫的連結,因為情感的羈絆,其實會讓長輩願意去嘗試配戴智慧定位設備,當他有第一步嘗試之後,在雲林天倫D+定位設備發展導入更多科技的時候,長輩就更能夠去接受。
 張麗善強調,除了失智長輩的照顧服務外,雲林縣由於人口結構高齡化,平均餘命延長,青壯年人口外流嚴重,老人照顧需求相對增加。面對雲林縣人口老化問題,落實獨居老人居家安全,雲林縣目前建置獨居老人救援系統服務,提供183位老人裝機提供緊急救護聯繫。另外,本縣計有145處長青食堂外,全雲林縣更有140處社區照顧關懷據點以及112處社照C級巷弄長照站,期望可以照顧更多長輩,以及提供更多元照顧服務。
 社會處長林文志補充,『智慧守護 愛不迷途』計畫,希望先為曾經走失或有失智等高風險長者提供服務。此外,設籍及居住雲林縣65歲以上長者並符合相關資格者,若有需求亦可向戶籍所在地鄉鎮市公所、雲縣輔助器具資源中心提出申請,輔具中心也會協助民眾評估最適合方案。在後台服務方面,陸續也將建構包括失智長輩求救或者是其他異常訊息與家屬連結服務,期待在最短的時間發揮功效,維護長輩安全,讓家人安心,也減少社會成本付出。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