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3/29
Friday
23:41

虎尾甜蜜蜜追五分車遊程 三鐵同框追入台糖鐵道歷史

台灣新聞網記者蔡鳳敏/雲林報導
2020.12.29

全國唯一仍以五分車載運甘蔗只剩下虎尾糖廠,令人期待在空氣中瀰漫蔗糖香的季節,每年十二月到隔年三月是虎尾糖業鐵道最繁忙的時刻,載著整車甘蔗的小火車「哐當!哐當!」駛進市區,進到糖廠、乘載多少人日子甜蜜蜜的記憶,配合虎尾糖廠製糖時期並為推廣糖業文化資產,
雲縣府與台灣公益CEO協會合辦的「2021 追五分車 虎尾甜蜜蜜遊程」,將在2021自行車年邀請全國民眾一起來騎讀糖業鐵道,趁著虎尾糖廠短短三個月的製糖時間,來虎尾認識這個因糖業而開啟現代化的城市,走讀它的古蹟與歷史建築,從宗教民俗與文化信仰中爬梳與體驗虎尾的歷史紋理。 
規劃8梯次的追五分車活動,並在雙鐵(高鐵、糖鐵)交會之處舉辦活動起跑記者會。讓大家了解虎尾因糖業而開啟現代化的城市,是台灣糖業的活歷史外,並見證過去糖業的發展,讓三鐵(高鐵、五分車、鐵馬)同框成為這次活動的焦點。   
文化觀光處長陳璧君表示,「2021 追五分車 虎尾甜蜜蜜」為兩天一夜的深度文化走讀之旅,第一天走訪虎尾街屋與歷史建築,細數百年的紅橋頭釣具店,電影看板老畫家鄭井訴說當年,以及郡役所、郡首官邸、合同廳舍、虎尾出張所、虎尾驛、涌翠閣這些重披光彩的歷史建物。第二天則是騎讀馬公厝糖業鐵道的認識糖業之旅。沿著五分車軌道,從糖廠出發往中山路鐵枝路腳,再到北溪厝招呼站(剪紙藝術村)、改良場招呼站(蠟筆工廠),並在九號裝蔗場折返,途中將一睹台灣最快的交通工具高鐵與最久遠的五分車相交會,回到虎尾糖廠,體驗製糖流程,看到百年前虎尾工業技術的進步與發達。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