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3/29
Friday
16:50

跨域博涉融通識教育課程創新實用成果展

台灣新聞網記者蔡鳳敏/雲林報導
2020.12.23

雲林科技大學適逢創校三十週年,以「務實致用的科技大學典範」為發展願景,辦學成效在學生培育、教師發展、大學貢獻及國際影響力四個層面上有卓越的表現、三十而立,雲路維新,知變守常,循環往復,雲科大通識教育亦將一路穩健,挺立前行。
校長楊能舒表示,為了達成願景,YunTech以「適性培育具人文關懷的精熟職人」、「蓄積應用導向研究的能量」、「發揮地方、產業、社會與全球影響力」、以及「塑造創新、多元、友善、永續的校園」為教育目標。通識教育是不可輕忽的一環,遴聘校內外優良師資,在「跨域博涉」的「五向度」課程設計架構,各門課程的教學設計必須「融通致用」於人文、社會、美學、科技與產業,規劃設計「創新接地」的教學方法與「營養豐富」的學習內容。2020是不平凡的一年,歲末年終之際,雲科大通識教育中心精選20門課程,分享師生共同努力的教學成果。
副校長方國定指出,契合學校的4大教育目標,與「人社美產科」5向度通識博雅,成果斐然傾力展出20門課程皆工精料細,蘊廣大精微與高明中庸,舉其要義含蓋劉明俊老師的生活來電課以實驗用知識真能發電、劉雯瑜老師指導、學生王嘉琪、施佩均的產業繪本認識雲林。
翁註重蘇秀婷潘得龍李翊駿吳晉東六師聯合的USR社會造夢者,師生在古坑協力SDGs的推手、胡志堅老師的IoT物聯網與智慧手機App發展結合教育機器人還會說故事。黃昭義老師的Excel資料庫與丁國正老師的Big Data大數據將商場倉儲管理得有條不紊、王斯弘老師的物聯網IoT與網路爬蟲分析產業流量結合新產品開發。
潘得龍老師的Python應用到醫院自動化分析,此外潘得龍老師學生鄒武澤、賴韋霖的穿戴裝置產出比Apple Watch還酷炫的個人手錶Smart Watch 、張瓊月老師的APP Inventor 與Scratch動畫遊戲製作與創意機器人生動時尚、陳靜茹老師的無人飛機師生凌空俯視飛出一片天、新聘外籍教授莫薩利的人工智慧在工程與設計的跨域致用。
潘志龍老師的用藥常識還能以桌遊教導善用藥品素養,潘志龍更在生物科技與生活課程師生自製抗菌液及護唇膏與美白保濕液。吳秀梅老師的性別關係闡明LGBTI的當代性別平等概念、張嘉玲老師的音樂與生活課激勵學生都能組Band上舞台彈唱表演、陳世昌老師的分鏡設計與故事企劃發揮2D動漫的想象力世界。
曾靜雯老師的世界音樂可以用耳朵體驗多元文化、許揚寧老師的混音工程教學生創作個性化電子音樂、還有魏明敏老師的食在安全課倡導民以食為天的健康基礎、陳文詠老師的自我成長與社會實踐課闡述PERMA的正向心理妙用、林伯奇老師的媽祖文化課闡明媽祖信仰的淵源流長以及廟宇產業的新創機會。
黃鴻文老師的古琴文化演示太古遺音和君子修身雅樂致中和、陳淑卿老師的日本與國際文化連結李蕙貞老師的台灣西部輕旅行,此外還有各式的微學分通識課程.....來來來!緊來!在圖書館一樓,應有盡有,看熱鬧的可謂琳瑯滿目,看懂門道的足以攝人心目。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