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17
Wednesday
07:45

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年終獻禮 新書發表-「植到玉見你」

台灣新聞網記者謝新鈕/水里報導
2020.12.21
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在這歲末年終之際,完成了「植到玉見你」植物科普新書乙冊,21日在該處水里遊客中心舉行新書發表會。
玉管處表示,委由國立中興大學森林學系曾喜育、曾彥學教授領銜的研究團隊,透過科普寫作與創意美編,將冰冷的生態調查資料,華麗轉身為「植到玉見你」科普書冊。自105年起,前三年進行塔塔加-玉山主峰線步道沿線高山植物開花結實物候調查;後一年普查塔塔加地區開花草本或木本植物,對塔塔加地區植物資源普查登錄,建立塔塔加至玉山主峰線步道沿線維管束植物種類清單,評估稀有植物保育與歸化植物。
玉管處出版的「植到玉見你-塔塔加、玉山主峰步道綠色盛宴」,全書共7章,分為「玉山是我們共同的名字-以玉山為名的植物」、「那些花兒代表我心-依賴動物昆蟲傳播授粉的植物」、「在天願作比翼鳥-依賴風力傳播的植物」、「祈禱和你一起慢慢變老-長壽與寄生植物」、「菜米油鹽醬醋茶-與日常相關的植物」、「毒你千遍也不厭倦-淺談玉山有毒植物」及「你不是我的茱麗葉-淺談玉山外來種植物」等,呈現100種維管束植物解說資料。
玉管處處長鍾銘山表示,本書將艱深難懂科學研究成果轉化為活潑易理解的文章,並添加相關自然史發展歷程及普羅大眾之生活經驗,可有效達到國家公園保育與教育及遊憩體驗之目標。

圖說: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年終獻禮「植到玉見你」新書發表〈圖左為玉管處處長鍾銘山、右為作者曾喜育教授〉。〈記者謝新鈕攝〉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