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3/29
Friday
07:30

玉山降雪 玉管處籲:雪季登山請提升裝備技術才安全

台灣新聞網記者謝新鈕/水里報導
2020.12.21
中央氣象局的玉山氣象站通報,12月21日早上8時20分玉山地區下雪了,目前累計0.5公分,溫度-3.1,持續降雪中。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也宣布於109年12月21日進入雪季服務期間,由於冬季登山危險性大增,特別呼籲民眾,冬季登山時要攜帶合宜裝備、跟隨有經驗的領隊,並且配合玉管處排雲山莊現場管理人員的步道狀況說明、協助裝備檢視等安全指引,不勉強登頂以維護生命安全。
玉管處表示,前陣子時序入冬以來山區的步道就有降霜結冰的情況,濕滑程度更甚其他季節。21日玉山地區降雪也宣告著進入雪季服務期間,如冷氣團持續發威,降雪情況在排雲山莊積雪達5公分以上或是雪線降至白木林時,將會實施「雪季服務加強措施」,包括裝備、人員、隊伍組成等都需重新檢視,以協助民眾享受雪季安全登山的旨趣!
玉管處指出,目前因積雪未達5公分以上,因此僅在雪季服務期間,該處排雲山莊以架設告示牌,每日巡查步道雪況後上傳至官網或臉書上,並於現場協助民眾評估裝備及安全指引,也特別呼籲大家需配合排雲山莊的工作人員,一起為登山安全把關。再次提醒登山前評估天氣狀況,如遇惡劣天候,應審慎調整登山計畫;進入雪季服務加強期間時雪攀裝備冰爪、冰斧(或登山杖)、安全頭盔等,記得適時攜帶並學習正確使用,做好充分準備,若經驗或裝備不足,切勿強行通過積雪結冰路段,以免發生危險。
玉管處提醒:何謂「雪季服務加強措施」(一)須上傳「雪攀裝備、體能狀況及技術自我檢查表(含聲明書)」備查、(二)隊伍人數降為1至6人(含領隊),應由具備雪地相關訓練及技術之領隊、(三)配合該處人員必要指導。

圖說:122101-11玉山21日中午持續降雪中,玉管處特別提醒要謹慎腳下勿強攻(玉管處提供)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