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0
Saturday
18:55

雲林準備好了 建請中央支持補助肉品市場轉型

台灣新聞網記者蔡鳳敏/雲林報導
2020.12.21

為使雲林縣畜牧產業升級,縣長張麗善上任後即積極推動冷鏈物流計畫,希望將肉品市場打造成符合國際標準的現代化畜產冷鍊物流園區,並已完成「雲林縣肉品市場整體轉型規劃」,縣長張麗善表示,肉品市場已經準備好也規劃好了,計畫書已送行政院農業委員會,雲林是全國養豬頭數最多的縣市,希望中央能給予經費支持,讓台灣豬肉有國際競爭力。
縣府在雲林縣肉品市場舉辦記者會,建請中央支持補助肉品市場轉型,縣長張麗善、議會長沈宗隆、縣議員黃文祥、肉品市場董事長鍾任明、黃加安、農業處長魏勝德、立委林文瑞服務處主任郭侑諺、立委劉建國服務處主任林廉貴、雲林縣養豬協會理事長許裕聰及養豬相關產業代表等人都到場,盼中央支持養豬產業升級。
縣長張麗善表示,上任後就積極為口蹄疫拔針做準備,並責成農業處及肉品市場評估異地重建或原地重建,經綜合評估採原地重建效益比最高,因此縣府自籌經費辦理規劃案,希望超前部署將雲縣肉品市場轉型成具屠體評級及符合HACCP與國際接軌的屠宰分切冷鏈示範線,經規劃總經費計新台幣19億4,446萬元,第一期經費所需新台幣5億元。
 張麗善指出,養豬頭數為156萬頭,佔全國養豬頭數將近三成,僅有5家豬屠宰場,數量明顯不符比例,造成養豬戶多數需將待售豬隻外運屠宰,增加運輸及防疫風險,其中肉品市場更肩負毛豬交易批發市場的角色,協助中央穩定全國毛豬供銷頭數及價格的公益責任。張麗善說,因應萊豬進口,為使養豬產業可以轉型,屠宰場的現代化更是不可或缺的環節,縣府已將規劃案送至農委會,希望中央能支持養豬大縣,給予我們經費上挹注,也呼籲轄內三位立法委員共同協助爭取,經費如蒙中央支持,預計明(110)年度即可動工,第一期就可建置出一條具屠體評級及符合HACCP與國際接軌的屠宰分切冷鏈示範線。
 肉品市場總經理黃加安表示,肉品市場於67年營運迄今,每天拍賣豬隻2,300頭,大約占全國1成,張縣長上任後積極要求農業處及肉品市場,推動肉品市場拍賣及屠宰業務的升級及轉型,全國豬隻飼養量最多,如能在產地將屠宰線、冷鏈設備提升,確保肉品的衛生安全,減少對周遭環境的影響。
 黃加安強調,雲林縣位於全國西部的中間點,南來北往距離相當,以肉品場作為中央未來屠體評級及新式屠宰場是最適當的點位,且肉品市場轉型不需再取得新土地,土地變更業已完成,將可以明年動工,是全國最先可以看到成果的,希望中央能給予支持。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