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7
Saturday
00:18

仁愛武界水壩疑閘門故障放水 造成3死1失蹤

台灣新聞網地方中心/南投報導
2020.09.13

南投仁愛鄉武界水壩疑似閘門故障自行放水,造成民眾到此露營民眾3死1失蹤。此事引發外界看法兩極,一派認為放水沒有預警,另一派認為明明有告示牌,為何還到此露營?造成悲劇。惟,責任歸屬目前已由台灣南投地方檢察署啟動調查。
據了解,這起憾事是家住台中市太平區的53歲盧男帶著胡姓妻子及12歲的女兒,和52歲的賴男相約,賴男帶著陳姓妻子及7歲大的兒子,2家人一起前往南投縣仁愛鄉武界部落栗栖溪旁露營。
南投縣消防局今天凌晨接獲報案指稱,南投仁愛鄉栗栖溪露營者被溪水沖走的意外,4人失蹤,南投縣消防局信義分隊、仁愛分隊等4個分隊攜帶橡皮艇前往搜救,也申請直升機前往現場協助搜尋,搜救工作直到今晚7時13分左右暫停,明天再進行。
今早在消防隊員到場時,發現2家人駕駛的休旅車卡在河床上,現場只剩下2頂野炊帳,在溪邊露營的6人只看見自行爬上岸的賴男以及睡在休旅車中逃生的胡女,其餘4人下落不明;其中賴男左肩脫臼,被送往埔里基督教醫院急救,經包紮後已無大礙,自行出院。
消防隊員前往栗栖溪下游搜尋,先後尋獲賴姓男童、陳女、盧姓女童的遺體;胡女則向警消表示,昨晚因帳篷不夠大,她睡在休旅車內,睡到一半時突然感覺車身劇烈震動,張開眼就看到溪水,她趕緊爬上車頂,拿手電筒照明,發現帳篷和人都已消失不見,只看到自行爬上岸的賴男,不過當地手機訊號不佳,打了很久才報案成功。
賴男則向警消指出,溪水暴漲時狀況很混亂,他踹破帳篷才自行游上岸,左肩也是在游上岸時受傷的。
然,盧男和賴男2家人紮營的栗栖溪,溪畔設有告示牌,說明上游有水壩發電廠,隨時會排放水,警告民眾不要進入以保護生命安全;台電大觀電廠也發出新聞稿說明,武界壩閘門今天凌晨2度發生異常自動開啟情形,值班人員發現後通報並關閉全數閘門控制電源,發生異常的原因仍在調查中。
台灣南投地方檢察署指出,地檢署已經指派檢察官張鈞翔主動偵辦,並請犯罪被害人保護協會南投分會派員前往協助家屬,檢察官今晚也將會同法醫前往南投殯儀館進行相驗,也會調查台電人員是否有疏失。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