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7
Saturday
07:45

台船工會抗爭 要求董事長及總經理下台 公司回應:勞資共體時艱 攜手共度危機

台灣新聞網記者張美惠/高雄報導
2020.06.20

台船公司企業工會高雄及基隆兩地,今天發動連線大抗爭,指控董事長及總經理經營不善,導致台船近三年連續虧損高達近110億元,兩人應下台負責。台船表示,全球造船環境艱困,台船已推動各項提升競爭力方案,也期盼大家共體時艱,勞資攜手共同渡過危機,守住台灣造船業元氣。
台船工會理事長黃日進、副理事長劉協同、勞工董事侯德隆、謝國榮、監事會召集人施長欽、福利會主委張益得等人,帶領數百位理監事及代表、會員,在台船行政大樓前,手舉抗議牌,要求董事長、總經理下台。包括立委賴瑞隆、林岱樺均到場力挺;另外,全國產業總工會理事長江健興、高雄市機械總工會理事長賴志明、高雄市總工會理事長梁素蘭、高雄市產業總工會理事長林進福等工運領袖也到場聲援。大家一起高喊口號,要求董事長、總經理下台。
黃日進理事長表示,台船連續幾年虧損,近三年連續虧損更高達近110億,董事長及總經理個人的領導統御有缺失及管理不善,各項工程進度嚴重落後,以致台船建造多艘船艦遭受到高達14億元罰款。另外,公司違背行之有年的升遷辦法,近五年同仁薪資待遇都未予調整,嚴重打擊員工工作士氣,降低員工的生產力。而且資方未經勞資協商,有意違反團體協約,實有違誠信原則,破壞勞資雙方多年來所建立的和諧與互信。因此,工會主張撤換董事長及總經理。
黃日進強調,截至抗爭前夕,台船工會仍在等候資方回應,希望資方能與工會協商,研究出大家可以接受的方案。但資方切斷協商管道,完全一意孤行,辛苦打拼的台船勞工無法獲得公平對待,工會才決定出來抗爭。
立委及工運人士也輪番上陣,力挺台船工會,希望資方能同意發放5000元的員工端午節獎金及相關福利,保障員工權益及福利,資方也要應依團體協約內容執行,保障勞方各項權益。
對此,台船公司回應表示,自2008年金融風暴發生以來,全球航運與新造船市場陷入長達10多年的低谷。根據統計資料顯示,全球「活躍船廠」由2009年的934家縮減至目前的281家,預計2022年以後更可能僅剩64家。台船配合政府「國艦國造」與「離岸風電」政策,積極轉型為三大事業方向,調整人力並規劃新興產線,也辦理減資以彌補虧損、增資以充實營運資金。
台船公司強調,台船連續四年虧損,若今年不能轉正,會面臨上市公司連續五年虧損的狀況,將導致資金調度危機。在如此嚴峻營運考驗下,希望在公司持續強化推動改革決心下,同仁能共體時艱,徹底改善營運模式、基隆廠長期虧損、人事制度與薪資結構等問題,勞資雙方能攜手共同面對各項執行改善方案,讓台船渡過危機,守住台灣造船業的元氣,也保住員工家庭生計,共創雙贏,順利達成政府賦予台船的使命。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