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7
Saturday
04:23

補勞動部「安心即時上工」計畫缺口 高市推「120暖心計畫」

台灣新聞網記者張美惠/高雄報導
2020.04.16

勞動部近期推出「安心即時上工」計畫,高市就服站自4月13日開始受理民眾申請,但569位民眾登記中,就有185人不符條件,不合格比率高達3成3;其中桃源、茂林及那瑪夏3處原住民自治區,共開出30個職缺,竟僅1人符合資格。對此,勞工局上報市府,市長韓國瑜認為應補足中央計畫不足之處,指示規劃推出「120暖心上工計畫」,將釋出500個抗疫就業工作名額,並放寬適用對象條件計畫,讓需要得到幫助的市民不致向隅。
勞工局局長王秋冬表示,勞動部推出計畫的申請條件為申請當日前6個月內,保險年資合計滿2個月以上,且最近一次的月投保薪資在2萬3800元以下才能符合資格。實際上諸多勞工在勞動市場邊緣,平日仰賴社區週邊小型店家經濟活動,打工換取薪資貼補家用,連投保都沒有,何來加保紀錄?
另外,自計畫推出後,已有原民區議員抱怨原民朋友申請被退件,原住民自治區內很多民眾平日都是靠四處打零工維生,根本沒有一定雇主,也沒能加保職業工會,如今因為肺炎疫情導致工作機會不保,大家苦不堪言。王秋冬認為如果計畫「看的到吃不到」,就必須調整申請資格以符合實際需求。
為補足中央計畫不足之處,局長王秋冬表示,已獲市長韓國瑜口頭同意,將於最速時間推出「120暖心計畫」,將釋出500個抗疫就業工作名額,並放寬適用對象條件,而參加本計畫人員將分派至市府協助防疫期間宣導、送餐、電話關懷、分配物資及環境清潔消毒…等抗疫及公共服務工作,希望能幫助數以百計因疫情影響之非典型工作勞工度過經濟風暴。
 王秋冬補充「120暖心計畫」內容,包括提供每月上限120小時非全職之短期防疫職缺,每週工時不超過30小時,時薪158元,每月月薪可達1萬8,960元,雇用時間最長以3個月為限,可望紓解特定勞工就業生活困難。
返回上一頁
TOP